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上半年50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 惠及群众11.5万人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赵辉 2017-07-18 07:21:00
[摘要]西安市上半年开工建设50个小区、112.2万平方米,惠及人口约4.7万人,其中新增车位750个,改造、增补绿地5.7万平方米,更换路灯733杆,增设安防237路,另外其他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

\

  开栏语

  为了把政府工作的实绩记在百姓的“幸福账单”上,我市将今年确定为“民生工作提升年”,并着力破解民生难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时间过半,我市各项民生工作进展如何?百姓对政府工作是否满意?

  今日起,本报开设“幸福账单·中期对账”专栏,集中报道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食品安全、公厕改造等重点民生工作进展情况,看看“幸福账单”上已经记下哪些事关百姓幸福的大小民生事!

  “小区一改造,居住环境和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住在这里不仅有面子,就连租房价格也提升了不少。”昨日上午,家住和平门外西仪环南路社区的戴琴面对记者的采访,有一大堆话要说,老旧小区改造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实实在在,大家看在眼中,乐在心头。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居民都说有“面子”

  干净整洁的路面、灰白相间的墙体、节能美观的门窗、郁郁葱葱的绿植、施划整齐的车位、智能现代的立体车库……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仪环南路社区,这个古色古香的小区,怎么也让人无法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联系起来,完全看不出老旧的样子,朴素而有韵味。

  碑林区建住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在2015年10月开始改造,一共涉及11栋楼、650户居民,2016年7月底改造完成。根据设计规划从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景观环境、改造建筑风貌四个方面进行,改造内容包括打通消防通道、更新外立面、更换节能窗、整修道路、线缆落地、管网改造、增补绿化、拆除违建、粉刷(外包)管道、整治围墙、加建立体停车场等工程。

  “政府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路灯亮了,路面平了,大树多了,悬在空中的线缆落地了,私家车也都停放有序了,大伙儿都非常满意。”戴琴对改造后的小区赞不绝口,他说现在邻里们都觉得住在这个小区里很有“面子”了。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群众11.5万人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2013年开始,截至2016年,共完成42个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面积235.3万平方米,涉及4.3万户,惠及群众11.5万人,其中增设车位2400个,改造、增补绿地20万平方米,实施节能改造120万平方米。通过改造,解决了部分小区吃水难、用气难、路不平、灯不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使用功能,提升了宜居环境。

  通过拆除违章搭建,整修危旧房屋,打通消防通道,更换老化线缆,增加路灯、安防、门禁等设施,让群众安心、放心。通过修补破损道路、更新老化管网、翻新屋面防水、合理增设停车位等,让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功能明显改善。通过增补绿化、修建小广场、增加休憩锻炼设施,改造大门、围墙、车棚,实施立面整新、节能改造,打造群众舒心满意的宜居环境。

  小区改造后,搬走的老街坊又回来了,增设的管理用房、活动用房,让服务与交流更加方便,通过长效机制完善,推动小区管理提升,激发大家共管共享意愿,融洽了邻里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上半年已有50个

  老旧小区开工改造

  “住了几十年的老小区,今年终于改造了,夏天再也不用担心用电超负荷而断水断电了。”在西郊三五一一家属院,社区主任白晓凤对记者说,他们这个小区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今年被列入了改造计划,涉及23栋楼,面积8.9万平方米,工程投资1076万元,主要对楼体、道路、上下水、强弱电、安防及大门等项目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半年来,在市区两级建设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程进展很快,目前已处于收尾阶段。

  今年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被纳入市委、市政府“美丽城区”建设及“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中,根据市委、市政府民生重点工作安排,计划开工2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改造工作按照“成熟一批,改造一批”的滚动式模式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50个小区、112.2万平方米,惠及人口约4.7万人,其中新增车位750个,改造、增补绿地5.7万平方米,更换路灯733杆,增设安防237路。另外,还有25个小区、113万平方米的改造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整体进度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年底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在下一阶段改造工作中,我市将重点聚焦“三无小区”,积极结合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统筹推动小区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提升完善,合理增加停车设施,试点推进加装电梯,力争做到全面提升、长效管理,满足群众需求,让更多群众满意。        记者 赵辉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开工 惠及

上一篇:平时易抽筋或腿脚感觉不畅者 应尽量避免下水 下一篇:阵雨多发注意雷电灾害 西安今日最高温不超35℃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