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西安优势突出 “内联外引”表现抢眼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宋洁 2017-07-24 07:59:16
[摘要]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成果分析统计报告》中显示,本届丝博会陕西国内联合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大幅增长,内贸交易稳步提升,其中西安在国内联合投资和利用外资上表现十分抢眼。

  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成果分析统计报告》中显示,本届丝博会陕西国内联合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大幅增长,内贸交易稳步提升,其中西安在国内联合投资和利用外资上表现十分抢眼。

  国内联合项目投资创新高

  西安项目数量位列第一

  据悉,本届大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洽谈交流深入广泛,取得了诸多实际成果。大会共签约各类项目合同1977个,各项合同总投资额达19732.01亿元,比上年增长73.4%。

  其中,陕西国内联合项目投资再创新高。从历届大会来看,国内联合项目是大会洽谈的主要成果,并呈现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本届大会陕西国内联合总投资额为19224.41亿元,增长81.3%。其中,外地投资额16993.88亿元,较去年增长71.3%。

  从国内联合投资项目个数来看,西安、宝鸡、渭南和延安列前四位,项目个数分别为300个、298个、279个和265个。前四位分团项目个数优势明显,远远大于其他分团,项目总数达1142项,占全部分团项目总和的60.0%。与上届相比,西安超越宝鸡和渭南,位列第一,项目有明显增长。

  涉及行业众多,制造业投资比重最大。本届大会与上届相比,在19个行业大类总投资额中,有16个大类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从总投资额大小来看,列前五位的分别是制造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维修和其他服务业,5个行业投资总额12644.61亿元,占全部行业总投资额的65.8%。

  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作增多

  合同总金额增长915.9%

  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托,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进程。本届大会陕西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项目共7个,总金额114.80亿元,较上届增长915.9%。

  在陕西高新技术成果交易签约项目中,渭南签约1个100.00亿元的汽车制造业项目,占陕西总交易额的87.1%,在全省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拔得头筹。此外,汉中签约1个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项目,交易额8.00亿元,占全省交易额的7.0%。铜川签约5个项目,交易额为6.80亿元,占全省总交易额的5.9%,签约项目主要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交易额3.80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交易额3.00亿元,分别占铜川总交易额的55.9%、44.1%。

  大西安惊艳亮相

  产业链招商成重要砝码

  西安的区位、交通、人才、产业科技优势吸引了大量的外来投资,特别是产业链招商已经成为西安招大引强的重要砝码。大会期间,西安充分发挥主题市的带头作用,利用外资合同额39.48亿美元,占陕西省利用外资总投资额69.0%,独占鳌头;吸引国内联合投资额9537.54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市区,占全省总投资额的45.0%。值得一提的是,特大项目西安万达文化旅游城选址浐灞生态区,总投资660亿元,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将充分汲取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现代时尚元素,将为西安国际文化交流轴增添国际水平的地标。

  2017丝博会中,已被西安托管的西咸新区,同样表现出巨大的吸引外资能力。西咸新区利用外资总投资额高达4.82亿美元,上届仅1亿美元,增长了近4倍;吸引国内联合总投资1189.44亿,比上届总投资565亿元增长了一倍。这些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将有效地推动、助力大西安建设。

  记者宋洁 实习生汪珺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内联外引 外资 总投资额

上一篇:西安上半年已完成3714户“明厨亮灶”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