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试点防臭氧“神器” 空气净化路灯亮相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7-25 07:23:07
[摘要]为防治臭氧污染,一种新型的空气净化路灯和光催化自清洁纳米薄膜开始试点,在西安亮相。

  进入夏季,臭氧污染物取代了PM2.5,成为西安的首要污染物。连日来的高温酷暑不仅让市民热得受不了,我们呼吸的空气也变得有些“呛人”,刺激着眼睛和呼吸系统。为防治臭氧污染,一种新型的空气净化路灯和光催化自清洁纳米薄膜开始试点,在西安亮相。

  ◎新危害

  臭氧污染成为新杀手

  据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市从2017年5月1日第一天出现因臭氧污染超标,到7月23日共出现41天因臭氧污染造成的空气质量超标。近年来西安市臭氧污染日趋严峻,除因臭氧造成空气污染的天数明显增加之外,臭氧污染浓度也明显上升。

  “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会对人体造成急性伤害,直接刺激皮肤、眼睛、呼吸道等部位,引起气道炎症、哮喘加重等。”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说,“尽管看不见它,但我们仍不能对臭氧污染掉以轻心”。

  ◎专家建议

  安装空气净化“神器”

  如何进一步治理臭氧污染?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这样说,机动车尾气产生的交通污染源是臭氧形成的主要来源,建议政府从污染源控制机动车源、小排放源,另外还要强化环境控制。政府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既减少至少10%以上的空气污染排放,又能减少拥堵。与此同时,在主城区,特别是二环以内,所有挥发性有机物排气企业和单位强制要求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在人口密集区域,依托路灯,安装小型净化装置,在路面、建筑物上涂上带有催化和净化功能的新型材料“保护膜”。

  ◎神器一

  纳米保护膜让臭氧消失

  7月24日,在位于曲江的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办公大楼,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到已经涂了“防护”膜的墙面。据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介绍,这种“保护膜”叫光催化自清洁纳米薄膜,是一种透明的液体,融入了新型纳米材料,将它刷在窗子的玻璃上、楼体的外墙上以及地面上,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在光的照射下发生化学反应,从而把空气中危害人体健康的气态污染物臭氧转变为对人体无害的颗粒物,涂刷一次可以保持2年时间。目前,除了该楼体,“保护膜”实验还在浐灞的路面进行试点,技术成熟后将大面积在城市推广。

  ◎神器二

  空气净化路灯装滤芯

  同样在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办公大楼前,还在试点阶段的太阳能光伏空气净化路灯也崭新亮相。“与普通路灯相比,空气净化路灯只是内部装了一个过滤空气的‘芯’。”曹军骥教授指着6米高、外型漂亮的空气净化路灯说,由于是采用太阳能光伏作为光源,它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对10米以下约几百平方米范围的空气进行过滤,监测显示可有效过滤掉80%的臭氧与95%的PM2.5,可降低整体环境中20-30%空气污染物。

  正在试验的空气净化路灯有6米高与2米高两种,6米高可覆盖周边10米以下500平米面积,2米高可覆盖10米以下约300平米面积。目前,已在浐灞世博园的长安塔下安置了8个2米高的空气净化路灯,下一步计划再投入200个。运行后,相当于为古城安放了一个个的“空气净化器”,从而让我们城市的空气变得更清新更健康。

  本报记者文锦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臭氧 路灯 空气净化

上一篇:今年西安将新建620座公厕 电子导厕更方便 下一篇:双腿残疾青年双手登顶华山 磨破4双手套耗时3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