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公共交通能否满足出行? 西安多部门解答常态化限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7-14 06:30:13
[摘要]昨日,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组织多部门就西安市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召开媒体通气会。

xf710045.jpg

  昨日,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组织多部门就西安市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召开媒体通气会。

  7月6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10日,召开《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草案)》听证会的信息发布,这期间关于将实行常态化限行的讨论异常热烈。11日,华商报就常态化限行措施实行之后市民对出行的需求问题进行了报道,因为预设限行区域涉及整个西安市行政区及西咸新区,市民担心一旦限行后,现有的公共交通无法满足日常出行。

  昨日下午,西安市铁腕治霾办、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安市法制办、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建委、西安市环保局、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市地铁办、西安城投集团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社会、市民、网友等关注的涉及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铁腕治霾办

  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刻不容缓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市急剧增加的机动车在增大交通压力的同时,又加重了大气污染,根据测算,西安市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年排放总量约32万吨,年增长率17%。尤其是近年来西安冬季雾霾频发,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出现了112个污染天气,同时夏季臭氧污染呈逐年加重趋势。

  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西安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对西安市PM2.5的贡献约为21.4%,是雾霾形成的主要因素。

  根据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检测中心测算,去年冬季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以11月18日限行尾号3和8的汽车为例,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当天减排约148吨,对于重污染天气状态下缓解污染排放起到了削峰抑污的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话调查、重点走访等形式进行了民意调查,大多数市民支持常态化限行,综合支持率为67.83%。对于“限行时段”和“限行区域”的调查结果,持“早7时至晚8时限行”意见的占37%,持“全天限行”意见的占比47%;持“全市区域限行”意见占比54%,持“绕城以内限行”意见的占比46%。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还专门联合专业机构对实施常态化限行后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调研评估,并制定了风险应对专项方案。

  >>法制办

  限行措施有法可依

  西安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省大气污染物防治条例》第四十一条、《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十六条、《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物防治条例》第十九条的相关规定都是常态化限行的法律依据,尤其是后两条说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地方性法规授权西安市政府采取相关措施的权利。

  对于网络上关于限行与《物权法》相关规定冲突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物权法》第七条表明个人对物权的行使并不是无限制的。当机动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影响西安市大气环境的主要因素之一,实际上已经影响到公共利益,上述两个地方性法规中已经对机动车所有人的使用进行了限制。

  >>环保局:

  12日西安站在重污染边缘

  西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大家都知道在冬季雾霾天气下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确带来了影响,但是到了夏季,臭氧污染已经逐年递升,而机动车尾气的成分也是臭氧产生的主要污染物。”该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臭氧污染超标的时间在提前,“来得早,去得晚,危害重,影响大”就是臭氧污染的后果,臭氧超标2014年的第一天是在6月26日,2015年的第一天是在5月23日,2016年的第一天是在4月30日,今年的第一天是在5月1日。之前,臭氧污染物消失的时间一般在8月底,但去年最后一天在9月23日。今年7月12日监测显示,西安的天气已站在重度污染的边缘上。

  该负责人介绍,尽管今年前四个月西安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在逐步提升,但截至4月底优良天数只有50天,同比去年减少了4天。截至7月12日,优良天数与去年同比减少了17天。从5月1日到7月12日,西安市有36天臭氧污染超标。“就现在的天气不易出现污染扩散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能找的污染源就是机动车,氮氧化物和臭氧污染正是由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该负责人说。

  >>交警支队

  公休日因法定假日调休为工作日 不限行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限行征求意见稿内容,需要注意的是,限行时间为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的每天早7时至晚8时,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

  该负责人强调,关于限行车牌,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尾号的机动车,包括临时号牌,都按照最后一位数字执行。

  >>地铁办

  能够应对突增乘车需求

  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19日西安首次采用单双号限行之后,对客流增长影响程度小,未出现预想的客流激增。

  该负责人介绍,单双号限行期间,地铁客运量为148.4万乘次/日,较同日期类型下未限行时的客运量增长4.88万乘次/日,单线最高增长5.25%,最低为1.9%。线网总换乘客流为36.86万人次/日,较同日期类型下未限行时的换乘客流增加1.81万人次/日,其中三号线客流增幅较大,为6.91%。

  目前一号线工作日最小行车间隔4分05秒,单位小时运力2.15万人次,高峰期间车厢最大小时拥挤度约80%,周末高峰时段反而有所减少。二号线工作日最小行车间隔2分49秒,单位小时运力3.13万人次,高峰期间车厢最大小时拥挤度约93%,周末高峰时段同样有所减少。三号线工作日最小行车间隔3分30秒,单位小时运力2.52万人次,高峰期间车厢最大小时拥挤度约87%,周末高峰时段同样有所减少。如在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期间,一二三号线通过调整行车间隔,最大单位小时运力可增加到2.33万人次、3.3万人次、2.94万人次,运力配备充足。从各线路目前最大运用车数和下阶段调整所需车数的对比来看,目前能够应对节假日、大型公共活动以及客流突增等特殊情况下的乘客乘车需求。

  >>交通局

  公交最大可增80万人次运力

  西安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做了公交运力保障风险应对专项方案,将进一步完善公共线路开辟、调整程序,及时开辟热点区域的公交线路,加大新开线路的力度,力争在早晚高峰时段多开车辆、多配车辆,开通区间车,加密高峰时段发车间隔,增加早晚高峰出车;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在常态化限行之后的公交出行;加强公交线路与地铁接驳的能力。

  昨日,对于一旦实施常态化限行之后较远居住区域市民出行能否通过公交解决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增加公交线路、发车辆数和发车间隔解决,可以根据客流变化来做出调整。在去年限行20%的机动车期间,公交总量变化没有超过2%,也就是说每天增加的出行量在10万人次之内,通过增开公交车和缩短发车间隔可以解决。

  对于华商报此前报道的因为常态化限行将导致出现100万人出行需要解决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西安市共有公交线路287条,日均客运量在400万人次左右,“实际上根据测算,私家车自驾出行平均每车在1.5个人,估算下来常态化限行之后会影响到60万人,从分析来看,去年限行期间并未导致公交出行量激增。”该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实行限行措施之前,公交部门估计的出行量将增加15%,意味着会增加60万人次到80万人次,这在公交公司制订的方案中是可以应对的,“即便是在常态化限行之后出现60万人次到80万人次的运力,公交公司方案也是可以支持的。”

  对于西安每天平均出行总量数据问题,记者并未获得答案。

  昨日,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建委停车办、西安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就实行常态化限行之后涉及的相关方面进行了介绍。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摄影 张杰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大气颗粒物 排气污染物 公共交通

上一篇:好消息!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18座车站开始施工 下一篇:40.4℃!保洁员休息室内比室外热 呼吁商铺提供纳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