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上半年优良天超6成 比去年同期增加1.7天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8-02 06:31:25
[摘要]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介绍了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介绍了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上半年全省优良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7天

  2017年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111.5天,比例为61.6%,比上年同期增加1.7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14.5天,比上年同期增加3.9天;PM10平均浓度为11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5.0%;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上升4.9%。全省河流中,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渭河干流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3.6%,氨氮平均浓度下降26.5%,出省潼关吊桥断面Ⅴ类水质(总磷);渭河支流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2%,氨氮平均浓度微升0.2%;延河重度污染,同比水质明显变差;无定河轻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37%。

  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10个设区城市中,铜川、渭南、安康和商洛4个城市各功能区昼间和夜间等效声级均达标,其他城市各功能区昼间和夜间等效声级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昼间声环境质量状况优于夜间。

  铜川、杨凌、安康、商洛PM2.5同比下降

  上半年,按照综合指数评价,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为:商洛、安康、榆林、汉中、铜川、延安、宝鸡、杨凌、韩城、西咸、渭南、西安、咸阳。上半年,13个市(区)优良天数为71~157天,平均优良率为61.6%。其中,铜川、杨凌、西咸、延安、汉中、安康、商洛优良天数同比有所增加。延安、汉中、安康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有所减少。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铜川、西咸、韩城、汉中、安康、商洛同比下降,其他市(区)同比上升。

  主要指标浓度变化上,可吸入颗粒物(PM10):宝鸡、咸阳、铜川、西咸、韩城、延安、榆林、安康、商洛同比下降,其他市(区)同比上升;细颗粒物(PM2.5):铜川、杨凌、安康、商洛同比下降,西咸、汉中持平,其他市(区)同比上升。

  6月各市区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

  “能否对臭氧污染实施有效治理,已经成为影响我省夏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王成文介绍,进入夏季以来,我省特别是关中地区多次出现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气过程,呈现出时段提前、浓度加重、范围扩大的特点。6月,我省各地臭氧污染超标持续加重,13个市区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天数均占比超过85%,有7个市区超过90%,榆林市达到100%。

  王成文表示,整治臭氧污染就要针对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综合施策。下一步我省将围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行动方案,加大工作调度通报和考核问责力度,在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

  上半年环保执法处罚金额8898万元

  省环保执法局局长马小现介绍,各级环保部门截至6月底立案165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7%。处罚1648家,处罚金额8898万元,处罚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4.2%。

  据介绍,关中地区挥发性有机物交叉检查效果很好,下半年还会安排两次督察,分别是9月份对关中地区涉气的339家企业的督察和第四季度的治污降霾检查。 (记者 杜鹃)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臭氧 平均浓度 污染物 环境质量状况 饮用水水源地

上一篇:公安部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 两陕籍男子在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