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用心找产业贴心找水源 周至前就峪村驻村扶贫纪实

政企资讯 西安日报 2017-08-09 09:40:38
[摘要]周至县楼观镇前就峪村第一书记汪文理如是说。在驻村工作的两个多月间,他和陈小兵等第一书记一同用心帮扶,找产业,将贫困群众的事当作大事来办,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路。

  ■记者 闫珅

  “驻村帮扶工作不仅是对贫困群众生活和精神上的帮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是思想和觉悟上的一种提升,驻村帮扶对于我们来说会有难得的收获。”周至县楼观镇前就峪村第一书记汪文理如是说。在驻村工作的两个多月间,他和陈小兵等第一书记一同用心帮扶,找产业,将贫困群众的事当作大事来办,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路。

  用心帮扶 守护峪口生态环境

  今年5月24日,汪文理、陈小兵和同事们成为西安曲江临潼度假区管委会派驻周至县的驻村第一书记。从到村上报到的第一天起,第一书记就成了地道的村里人,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各项扶贫工作的重新梳理过程中,驻村帮扶干部们白天翻山越岭,走访入户调研村情民情,排查安全用水,鉴定危房情况;晚上通宵熬夜,整理核对基础信息数据,研究精准扶贫的各项文件政策,从没有一刻懈怠。

  “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是汪文理在担任前就峪村第一书记后常常告诫自己的话。前就峪村是秦岭72峪口之一,自然条件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就峪河更是黑河水源保护地,每年夏季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避暑游玩,但这也导致就峪河河道垃圾增多,污染了就峪河水质和当地生态环境。

  汪文理在了解调研后及时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他说:“环境资源是根本,必须让全体村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做好规划。我们制定了就峪河环境整治方案,修建垃圾集中收集站点,购买电动保洁车,同时积极发动村民,加强游客行为劝导,保护生态环境。”

  找准产业 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汪书记,你来啦,这么热的天,先赶紧到屋里喝口水!”这日下午,贫困户佘华清正坐在驻村干部们送他的轮椅上纳凉,远远地看见汪文理往自家走来。“不坐啦,我们要带您儿子去终南镇南湾考察蔬菜大棚哩,村委会的干部们还在村委会等着呢,我们这就出发。”正说着,佘华清的儿子佘开印就从屋里出来了,满脸笑容地说:我都准备好了,咱这就走吧!

  汪文理带着佘开印驱车20多公里,来到了终南镇南湾的一处蔬菜大棚基地,实地考察了蔬菜大棚的种植场地,看着一座座大棚里生长着的新鲜蔬菜,佘开印说:“一定要学好种植技术,把地里的菜种得比这还要好。”汪文理笑道:“我们已经和镇上沟通,为你联系相关产业技术培训,只要好好干,好日子就在眼前!”

  自打贫困户杜明芳开办餐厅的物资全部到位后,后就峪村第一书记陈小兵并没有松口气,反而更加忙碌了,他不仅帮杜明芳在手机里安装了菜品制作的软件,还给他送去了简单易懂的经营方面的书籍。目前,开办餐厅的商铺也选好了,杜明芳脱贫致富的万里长征第一步算是正式迈出了。陈小兵继续忙碌着餐厅装修,他还计划带领杜明芳到市里的小餐厅考察调研,研究将要上市的菜品和价格,定位餐厅的受众人群,让杜明芳顺利脱贫致富。

  寻找水源 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前些日子,高温天气持续,汪文理帮扶的前就峪村和陈小兵帮扶的后就峪村“高烧”不退,之前村里的临时水源地已无法满足村民们的日常用水需求,旱情大有越演越烈之势。“这些天的持续高温,村里的降水又少,导致水源地的水量不断减少,出现了用水紧张,甚至面临断水的困境”。找水源的事情成了陈小兵和汪文理的心头事。

  为了彻底解决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他们在40℃高温酷暑下,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赶往两村水源地进行实地勘察,翻越十几里山路,寻找合适的水源地。在几番寻找下,为两个村确定了新水源地位置,为了保证用水质量,汪文理及时与周至县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水质监测,协调制定解决临时用水方案,确保山区群众抗旱期间的基本生活用水。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在加紧制定新水源的永久性用水方案,从根本上解决村民们旱期用水困难的问题。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精准扶贫

上一篇:2017天津全运会陕西竞技项目首金诞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