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四名中学生登全运会 带着“保姆”去参赛

社会新闻 浙江在线 2017-08-13 08:32:17
[摘要]对于嘉兴市4位参赛的高中生而言,他们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其中的经历和故事,也已经相当精彩,足以让其他同龄人艳羡。

参加全运会的4名高中生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8月10日,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比赛预赛在天津落幕。浙江二十几名草根高手在这场全国绿林豪强云集的盛会中,与各路英雄一决高低,最终许峻峰、郑昊、李王晶尔、冯靓、赵育敏、唐慧英6人次4对组合晋级8月底的决赛。

“无论胜败,每个人都领略到体育的乐趣和输一场就over的残酷。”这几乎是所有浙江业余羽毛球好手参加本次预选赛的感悟。而对于嘉兴市4位参赛的高中生而言,他们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但其中的经历和故事,也已经相当精彩,足以让其他同龄人艳羡。

四名高中生登上全运会

年轻不怕输,四年后再来

余冰清、朱戚燚、高邹昊、吴宇涛,一女三男,两个2001年出生,两个1999年出生,分别是嘉兴一中、嘉兴高级中学、秀州中学、嘉兴四高的高一和高二学生。

屈指一算,这四个小伙伴彼此间已经至少有12年的友谊了。而连接他们的纽带,就是羽毛球这个白色的精灵。他们一起打球,一起学习,一起比赛,许多时间重合在一起。这次获得全运会群众比赛资格,4人也是一起去济南,拿了东西南北中分站赛青年组的女单、混双、男单和男双冠军。

遗憾的是,在只有全胜才有十足晋级把握的全运会群众羽毛球赛场,他们或是太过年轻,或是实力略显不足,或是心理上稍显紧张,都没有通过小组预赛,失去了参加全运会开幕式后决赛的机会。

“我男单和男双两个项目都没能进到决赛,自己觉得还是有些遗憾。但比赛中遇到了很多高手,让我有了新的提高,对自己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高邹昊向钱报记者介绍,第一场比赛因为比较紧张,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但后来适应了比赛氛围,发挥还是很不错,对自己总体还是满意的。

“年轻,不怕输。”这是余冰清在失去出线权后,赛后和妈妈交流此次比赛得失时的感触,难以置信的是,这次失利竟然是她6岁参加比赛以来唯一一场真正的失利。

没输过?!是的,你没看错。“小余4岁握拍,6岁作为替补参加8岁组嘉兴市比赛就拿了冠军,8岁第一次参加省比赛就拿了女单、女团冠军。那以后到现在,全省所有女单、女双、女团冠军都是她包揽,这次也算是第一次输球吧。”余冰清的妈妈朱女士介绍,甚至比她大一岁的年龄组别,女单、女双、女团,只要她参加,就没有输过,“2015年,参加全国青少年俱乐部打比她大两岁的选手,也是冠军。”

可惜全运会A组年龄设定是35岁以下,她失利的那场,输给了比她大七八岁的对手。

钱报记者在全运会之前集训期采访时,教练组就专门介绍:余冰清打球聪明,综合素质丝毫不差于专业运动员,赛前集训只有她可以直接和省队同年龄段选手合练,只是自己喜欢打球和学习并重,才没有选择专业化道路。但大家都很看好她。“这次输球小余哭了,她说对不起这些爱她的人,实在对不起浙江省。”朱女士还介绍,嘉兴市体育局赛前还专门到杭州慰问勉励4个中学生,在全运赛场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4年后,我才20岁,照样年轻,那时再来!”小余同学这几天已经边学习边打球,这是她抽空对钱报记者的回复!

妈妈们轮流陪练

白天是拉拉队,晚上督促学习

钱报记者在全运会浙江群众羽球队集训报到当天,就在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碰到了朱戚燚、吴宇涛等人。当时,几位妈妈舍弃了自己的时间,轮流驻扎在省体院招待所,“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好机会去全国运动会上比赛,我们家长也很高兴。几个妈妈来,一是生活上帮助打理,二是学业上适当督促。”

“在天津的全运会预赛,我们也去了3位家长助威,同时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家长们白天做拉拉队,晚上在宾馆帮孩子背英语单词,以及各文科类的书。毕竟都要高考了,学习也不能放松的。”余冰清妈妈介绍,几个高中生打了十多年球了,每位父母也都陪了十多年。小伙伴的友谊,让彼此的家人都成了朋友。“家长平时轮流负责接送,因为学校间隔比较远,家长就把孩子从嘉兴的四个角落送到城中心秀州中学分校集中,每次都要40分钟左右的时间,但大家都不抱怨。”

常常处于独孤求败境地的余冰清,作为一个普通学生,和同学们一样作息,平时在嘉兴一方面也很难找到合适的练球伙伴。这样又要兼顾学习还要保证自主性地进行羽毛球训练,困难和不便可想而知。但从小的友谊已经让他们牢牢联系在一起,小高和小朱挺身而出。“两个男生自愿做我的陪练,这一陪已经4年了。除了复习迎考之外,尽量保证一周大约三次。”小余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因为只要她想训练,两个男生就会义无反顾地赶来。

“我们4个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父母彼此之间关系也很好,都是为了孩子将来有好的前途。”

高邹昊也专门对自己近期的表现做了一番总结,他觉得自身通过打羽毛球,结识了更多的人,认识到可以利用羽毛球之长,谋划更美好的人生,“我今年在全省积分赛拿到了一级运动员证书,有了更好的机会考上理想的大学。全运会的比赛,也让更多的大学教练了解了我,信心更足了。”

在四人的近期计划中,都希望在平时提高学习成绩,参加好高考。羽毛球,则要保持一定训练和比赛量。读书,余冰清说“主要目标是通过高水平运动员考试能考上超一流的大学”。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中学生 全运会 比赛 羽毛球

上一篇:甘肃黄土高原上的薰衣草花海如大地调色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