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一经适房当做商品房卖 房产证办理成难题

铜川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孙增胜 王勇 2017-08-14 16:41:48
[摘要]济适用房属于保障性商品住宅,销售对象为中低收入家庭,和商品房有本质的区别。但是,铜川市的观众给我们栏目反映,说他们9年前购买的商品房,最近却突然变成了经济适用房,这样的事实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

  经济适用房属于保障性商品住宅,销售对象为中低收入家庭,和商品房有本质的区别。但是,铜川市的观众给我们栏目反映,说他们9年前购买的商品房,最近却突然变成了经济适用房,这样的事实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购买时是商品房 入住后却成经适房

  今年59岁的王保栓是铜川市王益区人,前些年因为经济窘迫,一直租房住。2008年,一家人东拼西凑,购买了一套位于铜川市玉华路外贸公司院内的房子,房屋是由铜川市对外贸易公司开发并销售的。

  王保栓:“当时在外边,它贴的有布告,有宣传布告。布告上说,这是外贸公司的小区,现在售房呢。”

  新房是住进去了,但王保栓发现,房屋的产权证却迟迟办理不下来。

  王保栓:“购房合同上说,360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商品房房产证,一直都说办,今天办明天办,这一个月办,那一个月办,一直推着没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铜川市外贸公司开发并对外销售的楼盘总共有两栋,属于砖混结构,共有96户。和王保栓一样,办理房产证同样是小区其他住户的一块心病。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乔宝仓:“我们平时也找,也问过,他说办了办了,就这样,一直在推。”

  今年6月份,因为房产证久拖不办,终于导致了小区住户和铜川市外贸公司的矛盾激化。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乔宝仓:“八九年了,这房产证办不下来,然后大家没办法,只能不交水电费,给他施压,结果人家把电给停了,我们没办法,这才找到七一路办事处,找到区委。”

  6月21号,铜川市外贸公司以书面的形式答复了购房者的问题:商品房的房产证办理不下来,是因为他们所购买的房子属于经济适用房。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那我们肯定不行,你当时按商品房收的钱,你现在给我按照经济适用房,那肯定不愿意。”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那当时我们是以商品房的价,购买的这个房子,你现在要办经济适用房,我们肯定不愿意。”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肯定觉得这是骗人的嘛,这是,我掏的商品房的钱嘛。”

  从购房者提供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看,他们所购买的房子属于商品房性质。购房者说,他们当时买这个房子也是按照商品房的价位买的。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买的四楼。”

  记者:“当时多少钱?”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一千两百四还是一千两百六。”

  记者:“当时这个房价是多少钱一平方?”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1180元,因为我这是一楼,当时据咱所知,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就是680元一平方米左右,不管新区到老区,房价都是这,商品房那一阵价格涨到,一千一百多一千零几,就是这种情况。”

  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出的政策性安排,住房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应,免收土地出让金,相对于商品房具有经济性、保障性、实用性的特征。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购房者可以按照政府所定的标准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后,取得完全产权。不难看出,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最大的区别在于建设用地的性质。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我们不知道,看人家买呢。都买呢,没有看那些东西,当时老百姓也不太懂。”

  铜川市外贸公司家属院购房者:“当时我问他们,我问你们这手续到底齐全不,他说是绝对没问题,我们是单位盖的房,我们相信这是政府部门,绝对不会欺骗我们的。”

  在铜川市外贸公司,记者见到了这两栋楼的建设用地使用证,土地性质一栏显示属于划拨土地。从立项文件上看,这两栋楼确实属于经济适用房。既然是经济适用房,当初为什么要当商品房卖呢?

  记者:“为啥是按照商品房卖的?”

  铜川市外贸公司经理王晓鹏:“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是经理你不知道?”

  铜川市外贸公司经理王晓鹏:“当时我也没经手这些事情。”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来的?”

  铜川市外贸公司经理王晓鹏:“2013年。”

  记者:“你的前任是谁?”

  铜川市外贸公司经理王晓鹏:“姚宏飞。”

  记者:“他现在人呢?”

  铜川市外贸公司经理王晓鹏:“人没上班。”

  记者:“去哪儿了?”

  铜川市外贸公司经理王晓鹏:“因为2013年,因为其他事情,组织进行处理,处理后没上班。”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合同 房产证 商品房

上一篇:铜川一女子遭情夫裸照威胁 伙同丈夫将其打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