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云在西商大会上的演讲:我眼里的西安与未来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7-08-21 06:41:01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jpg

  △ 8月19日,西安签约引进高端人才(图/陕光灯)

  我这儿还想讲另外一些分享的观点,因为这两年我出去的地方比较多,全世界都在跑,刚刚去了非洲。从欧洲非洲美国这很多地方跑下来以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今天的经济、今天的世界并不稳定。

  每个人的眼光不一样,你怎么看决定你怎么做事情的风格。我个人觉得今天是全世界,特别在中国,是经商最好的时代。

  因为今天的中国是国家稳定,政治稳定,我认为国家稳定政治稳定是中国企业家的先天优势。这点不是说大话讲高调,你如果发现国家不稳定,政治不稳定,经商几乎会非常之艰难,所以今天中国的企业家要利用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做好自己的企业。

  8.jpg

  △ 2016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1207亿元

  我最近刚从非洲回来,非洲现在的经济增速已经仅次于亚太地区,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治稳定,功不可没。

  非洲现在一些发展好的国家,都是政治比较稳定。只有政治稳定,国家稳定没有战乱,这时候才可以经商,一战乱啥事儿都没有。

  经济发展经不起折腾,折腾只会让国家错失机遇,经济稳定、政权稳定、国家稳定才是最好的经商环境。

  9.jpg

  △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

  我们目前在面临着巨大的技术变革,每次的技术变革,大概都是50年左右。前20年是纯技术的革命,后面30年是技术的应用。人类面临的第三次技术革命,这是我们比较幸运的,人啊,一辈子没有这样的机会碰上。

  第一次技术革命花了50年时间,第二次技术革命也是50年时间,这次技术革命刚刚过去了20年,是所谓互联网带动的。

  但互联网由于发展以后,成为商业的基础设施,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数据将成为新的生产资料,计算能力将成为新的生产力,加上科技方面的发展。

  所以人类在未来三十年将会有重大突破,无论在数据、生物科技,各行各业。把握一次新的技术革命就意味着把握机会,而抵触一次新的技术革命,靠你抵触也没用,心里排斥也没用,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它是一定来的。

  所以我觉得,人的眼光决定心态,心态就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着结果。

  今天的所有优秀企业,不是你今天努力的结果,是十年以前、十五年以前、二十年以前决定的,今天你的行为、你的心态、你的眼光决定了二十年以后十五年以后你的企业的发展。

  另外一点今天讲美国,我认为美国的特朗普的运气非常之好。

  10.jpg

  △ 特朗普

  特朗普当选的时候,我们就做过一个预测,各方面的预测,美国经济不管谁折腾,未来几年一定好,就是不管你是特朗普还是朗特普也好,反正美国经济是一定好的。

  什么原因?因为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已经完成了经济转型。

  今天带动美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不是老一套的企业,不是这些传统的美国经济的高科技制造业,而是新的美国经济所带动的,以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这些企业为代表的,他们完成的新的真正的转型。

  x046qda9.jpg

  而中国现在正在走向完成这种技术转型的过程之中,这种技术我觉得现在我们必须得坚持下去的,不能一味地讲所谓的维护实体企业。

  实体企业里也有落后企业,高科技也有先进企业,所以我觉得虚实之争没有多大的必要,我们真正把握的是,生于未来,生于群众,生于市场,这才是最好的东西。

  当然,我们要用不同的观点去看,我对于特朗普提出的美国制造,为了加大就业我有不同看法,未来的制造业并不带来就业,未来带来就业的是现代服务业,先进的服务业才真正带来就业,才是今后的智慧制造。

  过去二十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的二十年我们会把机器变成人,制造业本身带来就业可能性并不是太大。

相关热词搜索: 马云 西商大会 演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