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云在西商大会上的演讲:我眼里的西安与未来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7-08-21 06:41:01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6.jpg

  那么供给侧改革,关键是靠我认为是未来的制造业,已经不是流水线,不是标准化,不是规模化,未来的制造业是个性化,是智能化。未来的制造业不是B 2C,是C2B (consumer to business),是以数据驱动的,智慧驱动的,智能制造驱动的。

  所以这方面的改革阿里巴巴,我自己这么觉得:我们比较幸运。我们和腾讯,我们是叫做无中生有伙伴,后面的供应链生产资料我们是重新组装出来的,跟传统的思考是不一样的,尤其像阿里巴巴。

  很多人都说哎呀你就是卖卖货,不是那么回事,如果你一年要卖四五万亿货,背后没有技术的支撑是不可能的,一年要卖四五万亿的货,你在背后没有新的强大的供应链和供给侧的组建是不可能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要去思考,我们每个企业要把供给侧改革当做重中之重来做。

  我认为阿里巴巴比今天大多数的企业做的好,都是经历过了供给侧改革以后的企业,至少我们是完成了其中的一部分,去想透想明白。

  这不是一个政治口号,不是一个经济口号,去想明白你的企业如果不在后台上、不在思想上、不在技术上、不在人才上重新组建搭配,你怎么可能赢得一线机遇?你怎么能够做出创新产品出来?

  同样的流水线,凭什么你们家的流水线就比他们快一点呢?快又如何呢?所以我自己觉得这两个机遇是所有的企业家需要思考的。

  我们想分享的是,这是阿里巴巴这么多年来一直思考的,第一,现在我们加强全球化,必须把市场做到全球去,第二我们必须对我们自己的供给侧供应链整个的客户关系、生态关系重新打造,形成一种共享经济,必须只有共享。

  原来从分享经济走向共享经济,IT是独享经济,DT是共享经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时代变了。马车再厉害,坦克出来了,坦克再厉害,直升机出来了,直升机再厉害,导弹出来了,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必须面向未来,重组自己的企业,这个是我希望跟大家在这儿分享的一个想法。

  所以,我还是想强调,三十年以后的企业如果没有全球的布局,没有供给侧改革的思考,我觉得是非常之艰难的。企业家要怎么做?我前段时间提出了关于五个“新”,尽管这个五个“新”的词提起来我也没找到合适的词:

  新零售。零售就零售,哪来的新零售旧零售?

  你讲的也有道理,我确实不是一个造词的人,但我认为零售线上和线下必须结合,线上线下将在现代的仓储体系和物流体系中才能打造出新型的零售体系,原来的零售体系是在市中心建厂,建超市,建商场。

  17.jpg

  △ 店里放置的购物大屏,所有商品可扫码线上购买

  我在王府井看到的东西卖两千块钱,在淘宝上卖可能是三四百块钱,不是淘宝上卖的便宜,而是王府井卖得太贵,王府井不得不卖的贵,因为王府井地价太贵,所以它的供货链的体系不一样,这样的话实际上对大家不好,大家消费的不高兴,王府井也不高兴,生产制造也不高兴,我发现没人高兴。

  重新塑造整个链条,才有可能消费者也高兴、厂家高兴、城市居民的房价下来了大家也高兴、运营者也开始高兴。所以我自己这么觉得,(新零售)我没找出好词来,但这一定是对的。

  其实今天我想说,前几天公布的业绩里,阿里巴巴在这么大的体量上面,我们季度增长56%。大家去思考一下,这中间一定是有其他的东西的,不是靠勤奋,再勤奋,一天24小时干下去,你睡觉怎么睡?还得吃饭,这是不可能,所以我觉得背后一定是有东西的。

  新零售一定带来新制造业,而对制造业来讲,昨天的制造业,马上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因为昨天的制造业讲究规模、讲究标准、讲究快。未来的制造业讲究个性化、讲究柔性化、按需定制,未来的制造业,所有的制造业的机器不仅吃的是电,它还要跟上速度。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像陕西西安这样的地区既有挑战,原来的科研院所、原来的重工的军事的东西如何转型成为现代制造业,未来的制造业,是挑战也更是机会。

  还有新晋的金融的变革可能会更大,所以我觉得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无非就是打造一个信用经济,中国将进入新的信用时代,不是金融经济时代,而是信融经济时代。

  我们提出的新的技术,新的技术未来就是新的计算,是新的制造能力,这方面实际就是新的生产力,然后新能源就是数据将成为新的生产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马云 西商大会 演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