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云在西商大会上的演讲:我眼里的西安与未来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7-08-21 06:41:01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jpg

  所以我想大家要记住,转型升级我们提了很多年了,转型升级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在这个付出代价的时候,就像拔牙齿一定要流血,一定要付医药费,一定要疼痛,一定要打麻药,一定要休息一段时间。

  你想拔牙,又不想疼又不想流血,我看问题是挺大的,而且牙还没治好。所以我觉得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这个国家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要为此付出代价、付出时间,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面向未来。

  那么今天中国的形势我自己觉得我们的国家正在做两件极具战略意义的事情:一个是通过“一带一路”理顺中国和海外各国的关系;第二个是通过供给侧改革来理顺内部经济结构关系。

  13.jpg

  △ 一带一路示意图

  一个企业做大做强一个很重要的是吻合国家、吻合时代的发展规律,吻合科技的发展规律,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意和设想,在全世界各国跑了以后,我是越来越感受到它所受的欢迎,我本人是一个全球化的坚定的信仰者,推动者。

  现在全球化过去的二三十年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不管怎样它解决了绝大部分国家的就业、发展经济,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但是今天的全球化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就业问题,环境问题,因为原来的全球化更像一种美国的全球化(个人觉得),对发达国家有好处,对大企业有好处、对年轻人、中小企业、发展中国家好处并不多,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好处不多而把全球化给否定掉了。

  所以全球化的二十年,并不意味着二十年的全球化是完美的,我们不应该消灭全球化,而应该完善全球化,全球化应该面向发展中国家,面向年轻人面向中小企业。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发起的新一轮全球化,这一轮的全球化要把握住这个机遇,而且现在大家都很兴奋。

  14.jpg

  △ 陕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我自己觉得“一带一路”,西安作为一个关键之城,应该是可以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中国作为一个发起国,我觉得这是对每个企业来讲都是巨大的机会。

  有一点我相信是肯定的:以前的企业,做成功的企业靠全球化,未来则是你不全球化你根本没机会做生意。我认为全世界在三十年以后所有的小企业,应该叫80%以上的,你不做全世界的生意,你不把产品卖到全世界去,就没有机会。

  所谓的“一带一路”,已经不是说以后也不存在中国造,和美国造,我个人认为,以后应该叫made in internet,而不是made in Americ, made in China ,它等于是全世界采购,这个地方采购原材料,这个地方加工,这地方搞定设计,是全球拼起来,所以这个势必要加强中国企业的供给侧改革。

  15.jpg

  △ 网络配图

  如果不以新的供应链,不以新的思路进行发展,我认为将来你还在造昨天的战车,是没有办法面对未来的战争。所以未来的商业我觉得把握住全球化是通向市场、通向未来、通向全球。

  一个企业的大小根据一个企业的活动范围来看,如果你的企业里眼睛只有一个县城,你只能做县级企业,如果你的眼光盯在城里就是全城的生意,定在全省就是全省的生意,眼光看向全世界,就做全世界的生意。县里面的企业做得再好也是县级企业,你今天必须思考全球的市场。

  在区域本身内部折腾已经很累了,互联网就是让你去接受全世界,所以今天你可以设想:我的产品为什么不在中东?我的产品是否可以去非洲?产品是否可以去挪威?可以去菲律宾?因为这种时候你没有这种思考,你是永远不会去做,有了这种思考你至少开始去努力。

相关热词搜索: 马云 西商大会 演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