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柳传志、金建杭、余秋雨……对西安说了啥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轩辕杨子 2017-08-21 13:23:11
[摘要]柳传志认为,西安深挖潜力的突破口在于国企机制改革、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科技创新,以及加强直接融资。有优势,又有追求和实干的精神,在柳传志看来,这样的西安是让人欣喜和充满期待的。

\

  金建杭认为“西商”未来前景广阔 记者 窦翊明 摄

  金建杭: 未来是数字经济时代 “西商”需要创造创新

  “8月19日,阿里巴巴跟西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马云宣布我们会在西安打造阿里巴巴在西北的总部。我们已经正式把自己当作‘西商’,我们就是‘西商’!”8月20日上午,在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如是说。

  在当天的演讲中,金建杭表示,如今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面,有近十万的西安年轻人、创业者、品牌商和中小企业,他们兢兢业业,服务消费者,阿里今天的发展离不开“西商”的贡献。

  除了对“西商”这个身份表示认可,向此前所有为阿里巴巴付出过的“西商”表示感谢外,金建杭还就数字经济新动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数据化、在线化所推动的商业、物流以及制造变革,正在重新定义新商业、重新定义新消费。未来10年,互联网将进入制造环节高度融合的阶段,新定义的物流、技术、制造将重新定义实体经济。”

  此前一个投票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所有的外国学生曾投出了“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对此,金建杭认为,中国发展到今天,人们应当重新定义“新消费”,重新定义“新商业”,重新定义“新实体经济”。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高铁带来的出行便利自不必说,在网购方面,去年阿里巴巴在整个网上交易平台交易额超过3.7万亿。这意味着今天,通过手机形成零售,已经可以支撑一个庞大的消费群。

  “支付宝已经是全球第一的支付平台,现在好多老外到中国来,首先学会的三个中国词是:你好,谢谢,支付宝。”金建杭说,在中国,不论是公交出行、水电气缴费,或是餐饮,都可以使用支付宝进行移动支付。而共享单车与此也有相似之处,随时随地骑车,随时随地支付。

  如今,我们国家在网上支付、智能物流、网上就业等方面遥遥领先。“现在中国7亿多的人口,都通过手机上网,当他的喜怒哀乐、吃喝玩乐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的时候,我们就进入了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金建杭说,创新不因时代的变迁而改变,制造商也好,网商也好,都要随着大时代发展。

  “现在的小区陌生人跟你敲门,你肯定不会开门,但是只要他说两个字,你肯定会开,这两个字就是‘快递’。”在金建杭看来,淘宝不仅仅满足于人的零售需求,同时也建立了一种全新的人情关系。

  如今,互联网把消费者的需求聚集起来,把原来没有生产效能的订单,变成商业的开发和商业炒作,另一方面个性化的产品迅速崛起,年轻消费者、中产阶级消费者对商品品质需求的提升,使得生产商必须根据自己的客户、消费群体和消费环境进行生产制造。

  数字经济新动能正在深刻变革着经济图景,正在重新定义新技术、新商业,如何赋予数字经济新动能?金建杭的答案是:“创造新消费,创造新供给,创造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的全球化大市场。”

  演讲中,金建杭给大家看了一张图,图上分别展示了战国时期,燕齐赵魏韩楚秦等不同国家的古钱币样式。从图中可以看出,燕齐两国所使用的货币形状像一把刀,也称之为刀币;赵魏两国的货币像铲子,名为布币;秦国使用的是环币,外圆内方。

  “因为秦国货币在设计上方便携带,才会让这种货币真正有效地发行2000年,展示了中国灵活的适应力和创新的变革力。”谈及创新,金建杭表示,“西商”也是如此,都要面对大时代人群的需求,唯有这样商业才能不断推广前进。

  金建杭向与会者们分享自己的体会:“过去五年,中国品质消费占比升级。这样消费的升级意味着制造业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必须从大规模标准化生产转向个性化定制的制造。不要低估个性化需求对我们行业的影响,这个时代越来越给我们展现出更多可能性。”

  “今天我们不仅要看到中国市场,更要看到全球市场,西安为什么在中国、在全球有这么大的历史影响力?最关键的,是因为长安在1000多年前就是全球化的中心。”金建杭说,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常见的是驿站、马车,运输的是瓷器、丝绸、茶叶。而现在的“一带一路”是为了实现新的全球化,这一轮全球化,是希望千千万万中小企业成为微型化公司。

  “1000多年前,人们向往长安。因为这里是世界的中心。”金建杭表示,未来是新网商的时代,而“西商”一旦成为网商,也会是全新的“西商”,有着更大更广阔的新空间。演讲的最后,他送给所有“西商”一句话:“有梦想一定会成功!” 记者 康乔娜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柳传志 金建杭 余秋雨

上一篇:怕过夜汽车堵门 东郊临街人行道上装16个地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