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柳传志、金建杭、余秋雨……对西安说了啥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轩辕杨子 2017-08-21 13:23:11
[摘要]柳传志认为,西安深挖潜力的突破口在于国企机制改革、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科技创新,以及加强直接融资。有优势,又有追求和实干的精神,在柳传志看来,这样的西安是让人欣喜和充满期待的。

\

  余秋雨表示西安完全有可能创造出新的辉煌(首席记者 王健 摄)

  余秋雨: 站在曾经的文明制高点期盼新的世界坐标

  “我想起18年前的文明遗址考察活动走到开罗时,讲解员骄傲地介绍说,这里是古代最重要的城市,但除了长安以外。”8月20日上午,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主题论坛上,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以此为开场白,讲述了他向往的唐长安,也鼓励着今天他所目睹的、奔跑着的大西安。

  “今天站在这里,让我想起1999年和许戈辉在尼罗河边畅聊长安的情景。”余秋雨一登台,恰巧论坛的主持人是当年活动中同行的许戈辉,两人不约而同提到了和长安的渊源。当年因为讲解员的一句话,位于尼罗河畔的两个人同时感受到世界范围内对唐长安城公认的影响力。余秋雨说,公元7世纪以后,大唐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崛起于世界之林,兼并包容的气度让唐长安城成了当时世界唯一的文明制高点。

  余秋雨认为文化应该指导社会前进。当年他和许戈辉在尼罗河畔探讨唐代的长安如何伟大时,没有想到今天中国的经济能达到如此的增速,中国的商人可以用文化指引商业发展。更没有想到,多年以后他还能站在西安畅谈文化与商业的关系。

  “公元7世纪以后,罗马帝国等世界上的很多帝国都走向衰败,但是世界版图上的唐朝开始崛起。为什么会崛起?”余秋雨说前一天和马云也聊到了这个话题。他认为中国的历史演进到唐代,自上而下发生了多维度的改变。在罗马帝国灭亡时,一直信奉诸子百家的中国正在进行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时马背上的雄风突然出现,他们对空间有着极强的控制力。并依靠这种强势的空间掌控力、渗透力以及高度的执行力,以及对于周边空间、陌生文明兼容并蓄的气魄,促使当时的中国出现了世界文明的强势汇聚,这造就了伟大的唐代。

  唐长安城和今天的西安一脉相承,余秋雨讲到唐长安城之所以是世界文明的制高点,是因为它避免了其它文明的灭亡,以兼并包容的心胸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今天,西安的格局也发生了改变,自唐代而起的兼容并蓄的力量加上今天主动改革的力量,共同推进大西安的发展,这让丝路起点的西安有望再次成为世界的坐标。

  “有人说地中海曾是世界文明的通道,但我认为丝绸之路才是当时世界文明的唯一的通道,这是人类文明的骄傲。”余秋雨说唐代的长安有100万人,而彼时的罗马只有5万人。当时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在长安都有道场,这充分说明各种文明在这里进行了汇聚。他认为研究文化的朋友,应该在唐代的历史和文化上多做一些文章。他曾多次去世界各地做讲座,一说到唐代外国朋友就很认可,说到长安,他们更是赞赏。这更加说明唐长安城在世界范围内留下的影响至今都不能忽视,彼时的长安是一个“幸福指数极高的地方”。

  在分析了唐代辉煌的原因之后,余秋雨还讲述了海上丝路、晋商、徽商。他认为晋商、徽商没落的原因,与当时的文化没有及时指导、支援商业有关,这令人惋惜。他也提到如今很多当代大企业家做的事情,就是大空间的文化思路。

  当众多的优秀的企业家聚首到这个曾经唯一的人类坐标所在地时,余秋雨在想,盛唐遗风下的伟大力量,有没有可能和今天西安主动发展、主动改革、主动作为的力量结合推进,再创造出一个伟大的时代?

  此行他听到、看到了西安各方各面汇聚的发展势能,感受到如今的西安有强劲的动力,也遇到了大的机遇,还有很多正在执行的改革措施。他说:“我看到世界的地图变了,西安的格局变了,创造的时机来了。”在这位新受聘的西安城市文化顾问看来,西安是重要的创新区位,它完全有可能创造出新的辉煌,成为世界的坐标,就像当年的唐长安一样。记者 张佳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柳传志 金建杭 余秋雨

上一篇:怕过夜汽车堵门 东郊临街人行道上装16个地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