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柳传志、金建杭、余秋雨……对西安说了啥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轩辕杨子 2017-08-21 13:23:11
[摘要]柳传志认为,西安深挖潜力的突破口在于国企机制改革、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科技创新,以及加强直接融资。有优势,又有追求和实干的精神,在柳传志看来,这样的西安是让人欣喜和充满期待的。

\

  柳传志发表主题演讲 记者 翟小雪 摄

  柳传志: 为建设新西安出力是我们的荣誉

  “西安是我求学生活过的地方,有我青年时期奋斗的足迹,这次能够作为新西商,回到西安参加西商大会感到十分荣幸。”昨日,在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发表题为《为建设新西安出力是我们的荣誉》演讲。在这场15分钟左右的演讲中,柳传志不仅为大西安建设出谋划策,更是期待在西安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他说,未来西安要突出做好两件事,“吃好碗里的饭”“准备好锅里的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柳传志造就了一个行业的神话。记者了解到,早在50年前,柳传志就跟西安密不可分。柳传志早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跟西安最大的渊源就是因为他的大学母校,现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这五年的大学生活是他人生经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牢牢地印刻在柳传志的脑海里。同时,他还在陕西搞过社教,跟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待了整整半年,这对他的人生观也有很大影响。

  “感谢西安没有忘记我,给我为母校增光和建设大西安的机会”,柳传志说,这次回来,看到西安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和各级干部“重商安商”的作风大转变,心里感到很踏实,也对西安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谈到西安的优势,多年来一直关注西安发展的柳传志如数家珍:西安有市领导的追求与实干,有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深挖的潜力,有突出的科技力量以及地理位置优越等诸多优势。

  西安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快。柳传志特别强调说,西安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追求和实干精神,让西安冲劲十足,也给西安带来一股新鲜的空气,“全国企业家都能感受到西安变革的力量,而西安也在全国的经济发展中树立起良好典范”。

  其实西安还有更多可突破潜力的地方。在柳传志看来,未来西安突出要做的两件事,除了“要吃好碗里的饭”,还要“准备好锅里的饭”。

  “技术必须和企业进行融合。因为技术本身如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变成钱,可以说一文不值”,柳传志说,“吃好碗里的饭”,就是要把科技力量和现有的传统行业相结合,实现创新驱动,以形成巨大的生产力。

  “准备好锅里的饭”,就是要对五到十年科技力量将形成的创新趋势进行提前部署。“只准备碗里的饭,而不准备锅里的饭,肯定是来不及的”。

  柳传志认为,西安深挖潜力的突破口在于国企机制改革、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科技创新,以及加强直接融资。“在国企里,由于没有真正的主人,势必影响科技创新的投入”,而如何真正实现科技创新以企业为主体,柳传志说,“从大学、研究所里的成果专利转化到企业,无法应对强烈的竞争环境。企业应有自己强大的科技队伍”。

  “在西安,对创新创业企业而言,借贷融资成本较大,西安还要加强对直接融资的重视,如何把资金、把钱用好。北京中关村就是一个例子,只有技术和理念到是不够的,钱到了才能迅速发展成‘中国硅谷’。这次西商大会,实际上就是更多地想把企业界的潜力能够充分挖掘出来。”柳传志说。

  联想控股能做些什么?昨日演讲时,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是实业起家,现在又在通过投资的方式推动实业的发展。联想控股通过前瞻性布局、灵活的投资策略以及持续的增值服务,构建起“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战略投资”聚焦于公司的战略方向上,通过收购或者自建的方式打造而成并不断调整和优化,最终形成多个支柱型业务的投资组合;“财务投资”则包括其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少数股权等细分领域的财务投资。两大业务共同覆盖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目的是在投资资源、市场信息、管理经验以及业务合作等方面产生协同作用,作为提升公司资产组合价值的核心优势。“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双轮驱动,协调发展的战略,对西安在实现追赶超越方面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当前,西安正在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随着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西咸一体化突破性进展,“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实施,更大的发展机遇正在到来,大西安正进入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样的契机之下,未来联想将珍惜参与大西安大发展的难得机遇,通过科技、金融、人才、机制在内的多领域合作,希望能有更多参与建设西安的机会。”柳传志说。记者宋洁

  西安进入“实干期” 企业要有所追求

  “西安的乡党大家好,我是柳传志,我是在西安读的大学,对西安有很深的感情。”这位中国商场的传奇人物,一开场的问候,是用陕西话脱口而出,让人倍感亲切。50年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50年后,作为“新西商”来到西安,这让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感受到了一份“荣誉感”。昨日,柳传志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对于如今的西安,柳传志看到了崭新的变化,同时也看好西安未来的发展。

  求学经历难忘西安 如今看到崭新变化

  “我因为在西安上大学,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西安,是柳传志求学生活过的地方,这座城市有他青年时期奋斗的足迹。虽然已离年少时过去50年,但柳传志还依然记得当年求学时学过听过的西安话和自己爱吃的食物:“以前爱吃葫芦头和biangbiang面,尤其是biangbiang面那油泼辣子很美味,现在我更喜欢西安的泡馍和羊肉汤。”有过记忆就不会忘记,说起美食这段,柳传志还笑着和记者说:“说美食,咱们用西安话说吧!”

  聊完过去,看当下。如今的西安,让柳传志感受到巨大的改变:“以前我也来过,感觉西安的发展是比较平稳的;但这次来明显觉得城市充满干劲和务实,能感觉到西安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件事都不是空喊口号,这样继续下去我坚信西安一定有大变化大发展。”

  看好西安科技优势 建议将其转化为生产力

  谈到资源,柳传志表示,西安有很强的工业基础,技术力量雄厚,这非常关键:“未来实际就是科技的发展,会带动世界走向一个更新的高度,西安有雄厚的科技力量,比如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等方面,在未来可以考虑哪些领域更适合西安的技术力量来发挥作用。”

  另外重要的一点,柳传志谈到,如何把科研院所的成果变成生产力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联想其实就是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变成了企业需要的,然后取得了经济效益,这点我感触很深刻。” 柳传志建议,西安也应该要多思考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让科技力量变成财富,让更多的科技人才能融合到企业中。在这个过程中,柳传志建议,“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让“机制”有所突破和创新:“把科学家和企业家结合起来,让企业家作为企业本身的领导者,科学家作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二者发挥各自的优势;让科技人员和市场销售人员密切结合,才能感受到技术在市场上的需求和冷热度。”

  谈“新西商” 西安企业要创新和走出去发展

  “诚信是企业家的核心,我们’新西商’应该具备有这个特质,第二是包容,第三就是要有新的追求。”柳传志说这是自己对“新西商”的理解。尤其是“新的追求”,柳传志认为,如果没有追求,即便有再丰厚的资源和根基,也会消失殆尽,“新西商”一定要去创新和追求。

  “对于西安的企业家们,我建议要敢于走出去,思路更要开拓,不要说先走出国门,要先能跟其余城市的企业家交融。”在谈到这个观点时,柳传志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深圳的发展离不开浙商的力量,一个是联想的发展:“并购IBM以前,联想的营业额一年30亿美元,并购后营业额430多亿美元,这就是走出去才能拥抱更大的世界。”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西安进入“实干期”

  “当下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西安是重大机遇,西安也表现出了实干精神。”柳传志说,从地理位置来看,西安处于中心位置,是物流最好的区域,历史上的长安也有着这样先天的条件,如今西安更是应该利用好这些。

  有优势,又有追求和实干的精神,在柳传志看来,这样的西安是让人欣喜和充满期待的。“政府和领导干部们的观念在改变,有更高的眼光和战略布局,又配合着落实的行动,‘一带一路’也带来了好的环境和机遇,所以西安的大发展就非常有希望。”柳传志表示,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就是很好的一个展示,展示了这座城市的追求和实干精神,让人感受很震撼。

  大咖带来的创业经:不断总结经验才能积累智慧

  在记者采访的尾声,“大咖”柳传志也给青年创业者们带来了一些建议。

  “什么人适合创业?那些每天都想着‘奔日子’而不是‘舒服地享受日子’的人,不满足现状,有追求的人。”柳传志建议,想创业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一是要考虑初期创业的风险带来的资金成本,二是一定不能忽视自己的学业:“不少大学生读书期间就放弃学业去创业,但再想回头来读书就很难了,要想清楚不能两头都耽误,打好基础也很重要。”

  另外,柳传志也讲到重要的一点,就是积累。“把自己做过的事情好好反复地去思考,包括你做这件事的设想和目的等等,也就是经验总结的一个过程。”柳传志表示,不断地思考,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的,脑子里就有很多经验,勤于动脑、总结积累就能提升为智慧。记者轩辕杨子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柳传志 金建杭 余秋雨

上一篇:怕过夜汽车堵门 东郊临街人行道上装16个地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