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网和看电视成市民主要文化消费 月均300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9-04 18:42:21
[摘要]西安市统计局发布“西安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调查报告,受访市民文化消费内容多元,最主要的是上网和看电视,七成多受访市民月均文化消费支出在300元以下。

  9月1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西安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调查报告,受访市民文化消费内容多元,最主要的是上网和看电视,七成多受访市民月均文化消费支出在300元以下。专家认为,人们获得信息的媒介方式发生了改变,利用网络学习、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

  文化消费最主要的是上网和看电视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市民的文化消费内容集中在上网、看电视、看电影、旅游、阅读书报杂志、健身锻炼、学习培训、听广播、下棋打牌、参观展览等10个方面,受访者的选择比例均在10%以上。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其中,选择上网的比例为62.8,看电视的选择比例为56.7%,二者均超过50%,成为市民最主要的文化消费内容。看演出、参加文艺团队演出和艺术品收藏的选择比例相对较小,分别只有9.2%、5.2%和3.7%。手机和网络是受访市民获取文化信息的主要途径。

  艾瑞分析师告诉华商报记者,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受众媒介方式更多转移到手机和网络。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7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网民上网主要是为了获得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网上支付等。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从数据调查可以看出,人们获得信息的媒介方式发生了改变,利用网络学习、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多人日常有70%的阅读是通过电子书完成的。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的发展让网络有了更多应用场景,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消费升级、社会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七成多受访者月均文化消费300元以下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市民每月文化消费支出在100元以下的占37.1%,100-300元的占36.0%,两者合计超过七成。300-500元的占16.4%,500元及以上的占10.5%。

  公园和电影院是受访市民最常去的文化活动场所;受访市民最希望获取的文化信息是影视信息,其次是旅游节庆信息。超八成受访市民愿意参加公共文化活动,最愿意参加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雷宏振认为,调查中西安市民的月均文化消费300元已经是比较高的水平了,通过网络获得的很多信息其实是免费的,例如去电影院看电影需要付费,但通过网络观看大部分电视剧、电影则是免费的。未来,市民的文化消费金额还会继续上涨,西安的影院、演出等服务行业市场还有更大拓展空间。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民 文化消费 上网

上一篇:8月28日西安正式入秋 明晚起降雨将告一段落 下一篇:8日《问政时刻》西安市城(棚)改办将接受市民质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