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月均文化消费300元以下 靠网络获信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9-06 07:08:24
[摘要]9月1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西安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调查报告,七成多受访市民月均文化消费支出在300元以下。

  9月1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西安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调查报告,七成多受访市民月均文化消费支出在300元以下。

  市民阅读的媒介发生改变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市民的文化消费内容集中在上网、看电视、看电影、旅游、阅读书报杂志、健身锻炼、学习培训、听广播、下棋打牌、参观展览等10个方面。

  其中选择上网比例为62.8%,看电视的选择比例为56.7%,二者均超过50%,成为市民最主要的文化消费内容。看演出、参加文艺团队演出和艺术品收藏的选择比例相对较小。手机和网络是受访市民获取文化信息的主要途径。

  艾瑞咨询分析师介绍,受众媒介方式已更多转移到手机和网络,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手机和网络成为主要途径,并不是人们不阅读了,而是阅读的方式和媒介改变了,利用网络学习、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日常70%的阅读都可以通过电子书来完成。

  西安文化市场有更大空间

  受访市民每月文化消费支出在100元以下的占37.1%,100-300元的占36.0%,两者合计超过七成。公园和电影院是受访市民最常去的文化活动场所,超八成受访市民愿意参加公共文化活动。

  雷宏振认为,月均文化消费300元是比较高的水平了,因为还有很多通过网络获得的信息是免费的。未来,市民的文化消费还会继续上涨,影院、剧院、美术馆等演出服务行业还有更大市场空间。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强表示,能够提高人的素质、使人更加文明的活动都可以视为文化活动。网络时代,能够坐下来安静地阅读还是一种享受,作为政府和商家,可以想办法创造更多条件,来丰富市民的文化消费。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消费 文化信息 演出

上一篇:西安车主锁门钥匙疑遭干扰 车内万元财物被盗 下一篇:西安大学生欠22万校园贷 学校已查出放贷学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