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脱贫攻坚丨秦汉新城产业扶贫创新路 激活造血动力源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7-09-07 15:39:43
[摘要]秦汉新城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及西咸新区关于产业扶贫各项决策部署,理清思路、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子。

  秦汉新城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及西咸新区关于产业扶贫各项决策部署,理清思路、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子。

  一、政策引导 摸清底子

  秦汉新城管委会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专门列支200万元,用于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发展产业进行扶持。经走访调查,秦汉新城510户贫困户中有产业发展意向的有135户(其中种植业52户、养殖业69户、土地流转20户、就业安置18户),有部分群众发展2种以上产业。针对贫困户不同需求,制定《秦汉新城产业扶贫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六大类14项产业发展政策补助资金,对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和吸纳贫困户的经营主体均有相应补助。

  二、争取项目支持 打造扶贫基地

  为更好发挥扶贫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秦汉新城田园居贫困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引进发展设施草莓和火龙果,建设面积70亩(其中草莓40亩、火龙果30亩),共吸纳周陵街道办辖区及周边地区农村贫困残疾人40名,通过财政资金折股保底分红的方式,每名贫困户预计每年可获得不低于当年省定脱贫标准的保底分红,实现40名贫困残疾人当年脱贫。随着扶贫示范基地的发展壮大,将会提供更多岗位,惠及更多贫困户,同时,也为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集约化管理、技能化培训提供了便利场所。  

640.webp (1).jpg

  丨火龙果种植基地丨

  三、发挥经营主体带动作用

  为破解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接受新事物难、资金难、技术难、销售难等问题,大力实施由政府搭建平台,“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创新“租金+股金+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就业务工等提高收入。以西俊养殖场为依托发展的肉羊托管模式,贫困户可在养殖场购买羊苗, 以5只为例,托管六个月可出栏,羊苗费用、托管费共计4000元,由养殖场负责销售,可获得销售收入6000元左右,贫困户可获得利润2000元,加上政策扶持1000元,共可获3000元利润。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护航的作用。  

640.webp.jpg

  丨验收肉羊养殖丨

  四、推进“三变”改革 盘活贫困户沉睡资本

  根据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要求,为了盘活农村沉睡资本,大力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模式,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村民住房财产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抵押试点,运用“资本运营”理念,整合部分涉农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各类市场主体,明晰各方权利和义务,增加贫困户资产收益。已确定周陵办严家沟村、正阳办后排村等七个村为试点村,各项改革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五、创新多种扶贫模式

  根据街办(镇)情、贫困户户情、各村村情,不拘泥于一种产业扶贫模式,而是因户施策、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多措并举,探索出了“政策驱动、龙头带动、挂靠帮带、乡村旅游、能人引领、租赁返聘、集体反哺、抱团发展、培训造血、电商扶贫”等10种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已完成在南位镇建设万头标准化养猪场扶贫基地项目可研报告并进入招商阶段。同时,以正在实施打造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园区、项目等为依托,形成政策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新格局,切实发挥产业在扶贫当中的“造血”功能,将会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同时,对贫困户和经营主体进行分类培训,并指导贫困户发展相应产业,以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户心热起来、身动起来,最终凭自己双手摆脱贫困。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

上一篇:2017年度(第二届)“我与秦汉新城的故事”全国征文大赛征稿启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