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共享汽车进入西安市场近半年 问题多盈利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17 19:23:0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程 王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政策“加热”之下,超过40家公司在做共享汽车

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要鼓励分时租赁小微型客车(俗称共享汽车)规范有序发展。该政策也被视为国家鼓励共享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信号。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共享汽车作为城市公共出行的补充,即将成为又一风口。

“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短途出行,共享汽车针对是百公里内的中长途通勤。”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资深分析师张旭说,共享经济不断外延,尤其是共享单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推广,这样的背景下,共享汽车得到了更好的切入口,也引起了资本关注。并且,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很多共享汽车也扮演了推广新能源车型的角色。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去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34520亿元,其中交通出行领域约2038亿元。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另据今年7月第一财经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行业大数据观察》显示,到2018年共享汽车出行的市场容量有望达到3800亿元。

可观的市场预期,也让汽车共享服务成为新蓝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共享汽车的企业超过40家,包括环球车享EVCARD、首汽Gofun出行、TOGO途歌、戴姆勒Car2go、巴歌出行等都是有汽车制造商参与的品牌;小二租车则拥有海航集团背景;宝驾、凹凸租车、START共享有车生活等品牌,目前也在在共享汽车市场积极圈地布局。

张旭介绍,其实共享汽车早在2015年就在一线城市出现,只不过当时数量不多而且网约车正受追捧,所以处于一个探索和试错阶段。今年以来,伴随政策引领和资本介入,开始在国内多个城市迅速升温。

共享汽车的市场投放正在进入加速期。有消息称,环球车享EVCARD计划在今年内运营2.5-3万辆;Gofun出行预计到今年年底,车辆规模将达到1.5万辆。而在更远的将来,在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预测中,2025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可能达600万辆。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 市场 盈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