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看脚印就知道对方年龄身高 山东“神探”走红

要闻 大众网 作者:张玛睿 2017-09-19 14:12:30
[摘要]他不看相貌,光看你走路的姿势就能判断出年龄;分析脚印,他还能准确地说出你的身高……近日,山东警察吴洪湃在电视节目中分析出主持人年龄的“神技”,让现场众多年轻警员秒变迷弟、争相拜师,瞬间在网上走红。

他不看相貌,光看你走路的姿势就能判断出年龄;分析脚印,他还能准确地说出你的身高……近日,山东警察吴洪湃在电视节目中分析出主持人年龄的“神技”,让现场众多年轻警员秒变迷弟、争相拜师,瞬间在网上走红。大家都想知道这一“神技”是如何炼成的?近日,大众网记者对吴洪湃进行了专访。你绝对想不到,这位“足迹”专家上大学的时候,竟是学习核物理的。为搞清楚不同人走路的特征,当年他还在大街上模仿过女人走路,被骂过“变态”“神经病”……

\

吴洪湃勘查现场照片

案发现场明明有穿两种鞋底花纹的血足迹足迹,他竟看出来这是同一人

54岁的吴洪湃是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一位高级工程师,在此前的多起难点案件中,他曾通过分析现场足迹,判断出了犯罪嫌疑人年龄、身高、体态、行走姿势等人体特征,大大缩小了案件侦查范围。也正是凭借这一“神技”,在多起疑难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吴洪湃勘查现场照片

2014年7月9日,临沂市兰山区发生一起室内凶杀案。根据法医推断的作案时间段,外围仅发现一人进出现场方向的视频,室内却发现穿拖鞋和穿旅游鞋的两种血足迹,到底是几人作案成了本案的第一个难点。

“办案30多年来头一次遇见这种难题。”吴洪湃24个小时没有休息,通过对现场足迹分析,加上受到京剧角色着装的启发,他在第二天一早作出了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时穿着旅游鞋又套上死者家的拖鞋,作案后脱下拖鞋,从而留下两种带血足迹的鉴定意见。也就是说,外围发现的进、出现场方向人员即为作案人。根据吴洪湃的结论,案件很快侦破,犯罪嫌疑人的供述验证了他的判断。这在全国属首例。

无独有偶,2015年6月18日,山东临沂郯城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件,现场提取到的监控视频中犯罪嫌疑人戴头盔、穿风衣,无法识别面部。为了尽快破案,吴洪湃两天两夜没睡,反复观看监控视频,得出犯罪嫌疑人应该为33岁的结论。现场指挥员为了保险起见,初步将侦查范围定为20~45岁,吴洪湃坚定地表示其判断的年龄误差不会很大,最后指挥员同意将侦查范围定为30~35岁。当犯罪嫌疑人落网时,确认其年龄为33岁7个月。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神探 足迹检验 身高

上一篇:小偷入室盗窃后留下求爱信:今生今世只爱你 下一篇:女子骑车撞上宠物狗摔骨折 狗主人被判赔1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