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起诉供热公司及前物业 万国花园业主要求返还接口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9-21 07:08:35
[摘要]​天气逐渐转凉,西安万国花园小区的业主继续在采暖“接口费”的漫长维权路上奔波。

天气逐渐转凉,西安万国花园小区的业主继续在采暖“接口费”的漫长维权路上奔波。9月20日上午,首批6名业主状告西安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清退“接口费”一案在雁塔区法院开庭,21日还有两批开庭,共计18名业主因为“接口费”打起官司。

>>事件回放:接口费至今未交齐 交了的业主觉得委屈

位于电子城的万国花园小区一直是自备锅炉集中采暖,2013年燃煤锅炉不让烧了,小区想接入市政集中供暖,但需先缴“接口费”。

对于“接口费”到底该不该缴,当时业主们意见不一,1000多户居民,约六成交了接口费。但在街道办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该小区最终开始集中供暖。

2016年供暖前,物业贴出催缴暖气费的通知,并对2014年、2015年未缴暖气费的业主限电。有业主提出让物业从已缴的“接口费”中扣除他们的暖气费,但物业换了,新物业把个别欠费业主还起诉到法院。

无奈之下,该小区18名业主将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明德供热公司)、前物业——西安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晟物业)起诉到雁塔区法院,要求两被告清退他们之前缴的“接口费”。在调解失败后,9月20日上午,该案正式在雁塔区法院开庭审理。

>>业主诉求:收取接口费无法律依据 不当得利应返还

业主们起诉称,2013年10月,国晟物业代收向明德供热公司缴纳供暖“接口费”,按照80元/平方米缴纳。因为面积不同,每位业主交的费用不同,有的一万多元,也有人缴了八九千元。

据了解,西安市政府发布的2013年52号文件要求,为了推进治污减霾工作,西安市在10月底之前要完成350台燃煤锅炉的拆改任务。锅炉拆除后需要集中供热的用户要收取费用,其中城六区及开发区的既有小区不得高于每平方米80元。

2014年11月,电子城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向万国花园小区全体业主发布公告,呼吁未缴纳的业主尽快缴纳管网建设费。2016年2月,西安市人大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部分人大代表对热力企业收取供热管网建设费合法性问题提出议案,根据该议案审议结果,法制委员会经审议认为,西安市出台的52号文件中所涉及的收取供热管网建设费问题,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据。据此,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公司对原告收取的供暖接口费属于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合法根据,属于不当得利,应当返还所得利益。

业主刘女士说,因为物业没有按照承诺退返“接口费”,这让他们觉得很不公平,因为小区里没有缴“接口费”的同样享受着供暖。由于业主对“接口费”意见很大,之前的国晟物业已撤出小区,新物业沃森物业公司进驻后,对不交暖气费的要收取滞纳金,甚至通过限电的方式进行催缴。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状告

上一篇:防电信诈骗破案高手支招:拆快递时撕掉个人信息 下一篇:长安区一升降车施工中侧翻 两工人被摔下致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