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朋友”寄月饼打开是空盒 男子被骗20元运费

社会新闻 生活报 2017-09-22 14:59:17
[摘要]有“朋友”寄来中秋节月饼,可交了20元运费后,打开快递竟发现是空盒……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两节临近,许多诈骗分子开始蠢蠢欲动,翻新花样骗取市民钱财。21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反诈骗小卫士”李欣蕾为市民详解这些诈骗套路,谨防上当受骗。

生活报9月22日讯 有“朋友”寄来中秋节月饼,可交了20元运费后,打开快递竟发现是空盒……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两节临近,许多诈骗分子开始蠢蠢欲动,翻新花样骗取市民钱财。21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反诈骗小卫士”李欣蕾为市民详解这些诈骗套路,谨防上当受骗。


几天前,哈尔滨市的魏先生接到好友来电,好友称其过节不能回家相聚,给魏先生订购了一些月饼,过几天会邮寄过来。18日,正在家的魏先生迎来了一位自称是快递员的人,说有魏先生的月饼到货了,需要魏先生支付快递费用。魏先生以为是好朋友寄来的月饼,就把20元快递费给了对方。

“快递员”走后,魏先生拿起盒子,觉得分量有点不对劲,打开一看,却发现盒子里只塞了一些废纸和旧纸箱,根本没有月饼。魏先生赶紧询问好友得知,对方在网上订购的月饼还没发货呢,魏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对此,李欣蕾表示,犯罪分子抓住中秋节月饼热销的时机,冒充快递员送“货”上门,并索取“快递费”,市民以为是亲朋好友邮寄的月饼,便支付了快递费,实际上包裹里是空的。警方提醒,在收到货物时,一定要先验货。

节日期间这些诈骗手段要当心!

1、“朋友”祝贺短信

犯罪分子发送大量的“祝贺”邮件、短信,试图骗取一些信息,这些短信多以节日发福利、中奖、抽奖等方式引诱用户点击,再让用户填入银行卡账号和密码领取奖金,继而盗窃用户的资金。

警方提醒:不轻信来历不明的中奖邮件、信息,熟人提出汇款要求,要进行核实。

2、克隆购物网站

犯罪分子建立起域名和网页内容与正规网店相似的交易网站,以节日期间价格优惠或返利等手段引诱用户购买“商品”,输入账号、密码去付账,进而盗窃用户资金。

警方提醒:市民应尽量去正规的购物网站购买商品,收到货后当面验货。还要谨慎对待卖方交付定金的要求,尽量不要使用公用电脑进行购物、支付等操作。遇到价格特别便宜的产品要利用搜索引擎查询信息里的电话、联系人、公司名等关键字,看看网络上有没有其他网友公布的行骗记录。

3、木马病毒邮件

一些犯罪分子会通过发送邮件或在网站中隐藏木马病毒等方式大肆传播木马病毒。当用户感染木马病毒后,个人网上银行信息就会泄露,资金受到严重威胁。

警方提醒:遇到陌生短信、邮件切勿随意点击、访问,应及时安装操作系统和软件的最新补丁、更新杀毒软件。(李明哲)

编辑:时隙

相关热词搜索: 朋友 月饼 快递费

上一篇:5岁女童突然呕吐不止 从肚子里取出两大团头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