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多条地铁“十三五”开建 总投资1800亿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17-09-25 08:01:37
[摘要]过去5年,西安市大力推进缓堵保畅工程,地铁1号线、 3号线和2号线延伸段建成投用,累计运营里程达91公里,日均客运量110万人次以上。

  过去5年,西安市大力推进缓堵保畅工程,地铁1号线、3号线和2号线延伸段建成投用,累计运营里程达91公里,日均客运量110万人次以上。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西安地铁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的建成投入运营,市民便捷的出行通道随即打开,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交通压力得以有效缓解。今年的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地铁建设绘就了蓝图,其中提到:“不断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加快地铁5、6、9号线和1号线二期建设,4号线基本实现轨通。统筹考虑代管西咸新区的实际,优化地铁线网规划,抓紧完善和报批第三期地铁建设规划,力争年内再启动一批新线路。”

  眼下,所涉及的线路建设标段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上午探访了位于西二环与昆明路路口的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和平村——纺织城火车站)新桃园地铁站施工现场。根据工程概况介绍,这是一个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设有4个出入口两组风亭。在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分夺秒地作业。

  “大西安”的发展离不开地下轨道交通,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西安市依据《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年——2023年)》。规划涉及大西安区域(含西咸新区、咸阳市)共10个项目,新建延伸项目3个,分别为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3号线二期;新建独立项目7个,分别为7号线一期、8号线、10号线及支线、11号线、14号线、15号线一期、16号线一期。计划于“十三五”期间全部开工建设,线路总长280.86公里,总投资约1800亿元。

  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地铁 西安 投资

上一篇:学生为工人献爱心 一小时捐爱心衣物400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