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共享电单车进驻西安 还车要到指定停车点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刘晓云 2017-09-25 08:25:06
[摘要]如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变化。记者下载了“享骑电单车”APP,完成注册并充值后,选定车辆点击“我要用车”,然后扫描车身二维码或输入车辆编码,即可开锁用车。这位负责人表示,依托“电子围栏”技术,“享骑”引导用户定点还车后,方可结束计费。

\

  如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变化。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近日西安街头又多了一种新的共享交通工具——共享电单车。

  退款不是立即到账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省体育场东门附近,这里摆放着不少黑绿相间的共享电单车。根据车身信息,可以看到经营方是一家名叫享骑电单车的企业。电单车的外观像自行车,骑行方式和现在的共享单车一样。

  记者下载了“享骑电单车”APP,完成注册并充值后,选定车辆点击“我要用车”,然后扫描车身二维码或输入车辆编码,即可开锁用车。借车成功后,记者的手机上显示出所用电单车的剩余电量等数据。关于骑行费用,APP介绍为1小时内3元,超过1小时后每小时收费5元。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想要电单车“跑”起来,需要先踩脚蹬蹬两圈,再旋转把手。因为是电动助力,骑行相对来说不费力,速度不是特别快,成人可以轻松操作。那么,押金是否难退?随后,记者点击退款299元诚信金,页面显示退款处理时间为1至3个工作日,非“立即到账”。

  还车要到指定停车点

  出于好奇,不少市民驻足在电单车跟前“研究”起来。但是,鲜有人骑。记者体验期间,大概30分钟内,只看到几个人前来扫码用车,以及少数人来还车。

  “这车子好骑着呢。比起共享单车,不用脚蹬,骑起来更轻松。就是还车实在太难。”市民张先生说,他在草场坡跟前看到共享电单车后,想着自己到小寨附近办事,骑共享电单车能快一些。于是,他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APP注册,可使用时他发现,共享电单车借车容易,还车难。“还车确实有点麻烦。”张先生说,他一开始觉得共享电单车和共享自行车应该一样,不用的时候,只要停放在不影响他人的地方就可以了。谁知到了地方,他才发现手机上没有办法还车。

  “还车时,必须还到指定停车点。否则,没有办法成功还车,只能继续计费。”张先生说,无奈之下,他快速办完事后又原路返回,将共享电单车停在省体育场东门附近的停车点后才离开。

  将来停车点多了会更方便

  采访中,记者看到,享骑电单车的两位运维人员前来检查车辆。工作人员潘师傅用手机一一扫描车辆上的二维码,查看每辆车的剩余电量情况。发现电量不足的电单车后,他便取出一把小钥匙,将锁在车上的电瓶取出,重新换上满电的电瓶。针对市民反映的还车难问题,潘师傅说:“目前,高新区投放比较集中,停车点较多。省体育场这边才投放不久,周围停车点也比较少。不过,以后停车点就会多了,到时候还车会方便。”他说。

  “目前我们实行阶梯计费,1小时以内3元,1小时以上每小时5元。”享骑电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这样的收费标准,有市民开玩笑说:“一小时内3元,我觉得划不来。经常骑的话,一两年下来都可以买一辆电动自行车了。”

  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电单车采用的“非零启动”模式,可最大限度确保用户起步时的行车安全。另外,工作人员提醒,骑行途中,如果用户需要临时停靠,可以点击“临时锁车”。但是,临时锁车不是还车,车辆计费仍在持续。还车时,用户需将车辆整齐停放到系统划定的区域内,点选“我要还车”,成功还车后即可离开。结合系统提示,不在停车点,用户是不能完成还车的。

  车辆管理依托“电子围栏”

  据介绍,目前“享骑”在西安地区计划投放1万~2万辆,未来将拓展至整个西安地区。

  “车辆管理方面,我们采用电子围栏技术,可实现有站无桩运营,坚持‘定点还车’,可有效防止街头乱停乱放等现象。”享骑电单车相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依托“电子围栏”技术,“享骑”引导用户定点还车后,方可结束计费。结合车辆投放情况,初期计划在西安设置2000~2500个“电子围栏”。加强线上管理的同时,还要求线下运维人员“每天和车辆见一面”,确保对车辆及时维修保养,最大限度减少车辆上线对城市交通和市容市貌的影响。记者 刘晓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电单车 西安 停车

上一篇:别墅藏"内力觉醒大学" 一年25万军事化管理 下一篇:媒体:月入2万以上出国游者42.8%会带方便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