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安区法院人员千里寻找被告人 案件取得突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7-09-25 20:45:43
[摘要]山路蜿蜒蜀道难,近日,西安市长安区法院沣峪法庭李亚茹副庭长带领书记员、法警日夜兼程辗转四川省南充市南江县、南部县等偏远山区,寻找涉及四起案件的三名被告人。

  山路蜿蜒蜀道难,近日,西安市长安区法院沣峪法庭李亚茹副庭长带领书记员、法警日夜兼程辗转四川省南充市南江县、南部县等偏远山区,寻找涉及四起案件的三名被告人。通过李亚茹法官一行的辛苦跋涉,三名被告人最终均被找到,案件也取得了重要突破。

  陕西某租赁公司诉吴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本院受理后原告提供的被告联系方式始终无法接通。诉讼材料按原告提供的地址邮寄后也被退回。虽然该案原告提供了有被告签字的结算单,但为查清案件事实,维护法律公正和当事人的权益,法官决定深入被告户籍地寻找被告核实情况。

  9月12日上午,为了不影响事先排好的庭审,李亚茹法官一大早就来到法庭开庭,等开完庭距离飞机起飞仅剩下2个小时。一行三人顾不上吃午饭,又匆匆赶往机场。当日15时抵达南充市后,为了赶时间,李亚茹法官带领书记员一行买了点吃的,便匆匆赶往南充市城北车站,搭乘当日最后一班车寻找被告吴某。

  吴某所在的村组地处偏僻山区,3人只好携好案卷,一路登山,一路寻问被告的具体地址。眼看天色已近傍晚,经打听,终于在半山腰到达被告家中。然而却是铁将军把门,吃了闭门羹。山区地广人稀,村民居住地也很分散。在附近的农家院,李亚茹法官一行与被告邻居闲话家常,顺利要到被告的电话号码。经联系,被告称自己不在本村而在南江县城,并表示在该案中结算单上自己只是代承包人签字的打工者,法官试图约其次日在县城见面,遭到遭拒。这时天色已晚,一行人只好决定次日再访。

  下山后,眼看着天色越来越暗,离最近的小镇还有十余里路,而除了零星路过的村民和时而呼啸而过的摩托车,路上已无其他车辆通往镇上。李亚茹法官体贴书记员和法警一路辛苦,遂试图拦下一辆过路的摩托车希望可以搭乘。谁知言谈间,竟惊喜地发现此人正是此行要找的被告吴某。确认身份后,奔波了一天的三人,此刻比中了大奖还要开心。

  于是,在最短时间内取得被告信任后,李亚茹法官通过谈话落实到被告确属打工者,并且在涉案工程中连他自己的劳务费都尚未拿到。被告表示随后会提供自己在该工地打工的考勤及该工程一包、二包老板的证言。休尼特讲,正义从不缺席,只会迟到。想到这一点,法官为掌握到的案件事实深感欣慰,也忘记了一天马不停蹄奔波的辛苦。试想几十万元标的的案件如果简单缺席公告判决,不但原告执行难,更重要的是一件案件的错判,一个人的蒙冤,将会对司法公信力造成多大的损害?!幸好,多年的办案经验和责任心,总是在内心指引着承办法官为求事实而不畏艰难,不惧繁琐!

  与吴某谈话结束后,夜色已经袭来,冷清的山路上只剩下此行3人,但意外的收获却让一行人备受鼓舞。一不做,二不休,李亚茹法官决定一鼓作气,带领书记员、法警星夜赶往距下一个当事人最近的地方落脚。说着自己便蹲在山路上阅卷查找路线线索,书记员则试图联系顺风车。所幸的是,他们终于在近零点时抵达另一被告所在的邻县县城。

  万事开头难,后面三起案件的两名当事人,经过几番波折后,也都顺利找到家属并很快与被告本人取得了联系。在承办法官耐心释法析理、讲明利害关系后,当事人也都表示将尽快到庭或委托律师到庭应诉。

  华商记者  张成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区 法院 被告人

上一篇:小偷在西安市新城法院门口行窃 被法警擒获 下一篇:酷骑西安分公司变更办公地点 称押金在退还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