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柿柿”如意!陕西关中村落挂满“红灯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19 07:04:05 编辑:杨蓓蕾 作者: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c3pqqdc.jpg

每年10月,在陕西关中村落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能看到挂满“红灯笼”的柿子树。

柿子有甜柿和涩柿两大类

这种常见的果树,在春、夏季常常被忽视,它没有伟岸的树干,没有精巧的叶片,甚至开出的花也是无香味、隐在叶片丛中,真是太过低调。可是,入了秋,当它结出的青涩果子渐渐丰盈,颜色也由浅入深转变成橘红、深橙红色时,人们的目光就渐渐被它们吸引。三三两两,一团喜气,热热闹闹地挂满枝头,在深秋的薄暮中远望去,活像一个个小红灯笼,暖暖地融进心房。

因“柿”谐音“事”,古人便将诸多喜庆吉祥的内涵融入其中,如“事事如意”、“四世同堂”、“事事安顺”、“事事有余”等。又或与“如意”之物组合在一起,组成“事事如意”的吉祥图案,常用于生辰、庆贺、婚礼之器物。

柿子原产地在中国,已有上千年栽培史。一般10月成熟,果实扁圆,主要分甜柿和涩柿两类。甜柿成熟时脱涩,可直接食用,涩柿需经人工脱涩方可食用。

相关热词搜索: 润肺化痰 近缘种 耐贮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