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马拉松进入倒计时!你真的了解马拉松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0-23 07:49:0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马logo.png

  下周六,众人期待的首届西安国际马拉松就要在城墙南门广场鸣枪起跑了。作为曾经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城市,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不仅能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而且对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非常有帮助。

  盘子画了这么大,你真的了解马拉松吗?

  度娘上关于马拉松的解释是这么说的:马拉松(Marathon)长跑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全程距离26英里385码,折合为42.195公里。分全程马拉松(Full Marathon)、和半程马拉松(Half Marathon),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全马和半马。马拉松一般在城市公路上举行,起、终点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比赛时沿途摆放有已跑距离的公里牌,并且每隔5公里设一个水站提供水或者功能饮料,沿途还配有医护急救人员。

  马拉松的起源

1.jpg

(图片来源:荆楚网)

  很多人更熟悉的,是那个关于希波战争的典故,也是马拉松这个运动项目的起源:公元前490年9月,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了希波战争,雅典人以少胜多,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得知胜利的喜讯,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一口气跑回雅典,刚刚把胜利的消息告诉民众后,就倒地身亡了。

2.jpg

  马拉松原为近希腊的一个地名。为了纪念这个士兵,1896年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项目,赛程就是菲迪皮茨从战场跑回雅典城的距离,大约40.2公里。

3.jpg

斯皮里东·路易斯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只有17人参加,其中13人都来自希腊,最终历史上第一个奥运马拉松冠军被希腊人斯皮里东·路易斯获得,他的本职工作是乡村邮递员和送水工。

QQ截图20171017110947.png

(图片来源:荆楚网)

  12年后的1908年,马拉松比赛的距离被正是修订为42.195公里,也就是现在马拉松的标准距离。修订的原因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因为这一年的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办, 为了方便英国王室人员观看比赛,特意将起点设在了女王行宫的阳台下,终点设在奥林匹克运动场内。这样一来比赛的实际距离经过测量是42.195公里,这个距离后来被国际田联认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马拉松 倒计时 历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