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打响“四改两拆”三年攻坚战

高新区 华商网 2017-10-24 10:07:42
[摘要]高新区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线与主战场,在全市加快推进“品质西安”建设过程中,高新区以创新性的工作方式,已经吹响“四改两拆”三年攻坚冲锋号

  众所周知,高新区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线与主战场,在全市加快推进“品质西安”建设过程中,高新区以创新性的工作方式,已经吹响“四改两拆”三年攻坚冲锋号,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区深入开展城中村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架空通信线缆改造、拆除违法建设、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三年攻坚行动(即“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

  五大工作原则

  描绘工作路线图

  在此次攻坚行动中,高新区将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扣市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和高新区“五八八二”战略目标,坚持依法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以“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高新区整体城市建设水平,为改善高新区城市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加快世界一流科技新城建设步伐提供坚强保障。

  在实际工作中,高新区将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统筹”的原则。“四改两拆”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的调控和引导作用,坚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城市功能分区和产业规划,科学统筹全区空间资源,处理好“四改两拆”与保护文化风貌、历史建筑、文化遗存、工业遗产的关系,突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成片改造,做到规划一片,改造一片,美化一片,带动一片,促进城市的有机更新。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坚持“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改拆结合、分类实施”的方法,科学统筹改、拆、建工作,做到治理城市环境脏乱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情况相兼顾,城市更新与产业发展相推进,规划与建设相结合,促进城市环境整体改造提升。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高新区“四改两拆”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项目带动、公众参与、惠及群众”的思路,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吸收和引进社会资本,合理运用现有安置政策,扩大货币化安置范围,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原则。高新区“四改两拆”工作在管委会统一领导下,由各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各中心、直属园区管理办积极配合,建立“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区上下通力协作强力推进的工作氛围。

  坚持“依法依规、稳步推进”的原则。高新区“四改两拆”工作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注重工作方法,实行阳光操作,维护公众利益,确保“四改两拆”工作稳步实施。

  以实际行动

  全面提升城市发展形象

  高新区将在攻坚行动中,将通过三年努力,完成建成区重点区域内棚户区(城中村)、旧住宅区、旧厂区、架空通信线缆(含住宅区及市政道路线缆)的改造任务;力争做到全区范围违法建设及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得到全面遏制,存量及新增违法建设实现“双零”,达到“优化城市空间、盘活土地资源、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产业升级、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目标。

  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涵盖全区建成区重点区域内未拆迁的城中村。

  旧住宅区改造范围涵盖全区建成区范围内,对土地性质为国有、建筑密度大、结构简陋、质量较差、年久失修、配套设施不完善,且三年内未纳入棚户区改造的老旧住宅区,根据居民意愿、小区现状、可筹措资金规模等因素,科学、合理地开展老旧住宅综合提升改造工作。重点推进无产权单位、无有效管理、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及城市主干道周边多层旧住宅区的改造。高新区将通过努力,确保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全区旧小区居住安全、配套完善、环境整洁、物业管理有序的宜居目标。

  旧厂区改造范围涵盖区域范围内,依据城乡规划需改变用途的旧厂区(包括国有和集体土地上的旧厂区以及区内“退二进三”的工业用地);土地利用效率低(建筑容积率低、厂房使用效率低、投入产出率低)和不符合安全生产、环保要求的厂区;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禁止类、淘汰类产业的原厂房用地;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的国有和集体土地上的旧厂区。以确保到2019年底,全区旧厂区改造实现“568”改造目标,即:退二进三类、总部建设类、改造提升类的旧厂区处置率分别达到50%、60%和80%。

  架空通信线缆改造范围涵盖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架空通信线缆;棚户区、旧住宅区、旧厂区范围内的架空通信线缆。

  违法建设拆除及整治范围涵盖区域范围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各类违法占地建设;违反城乡规划法律法规未批先建、超标违建、超期临建、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违反公路管理、水利、林业等法律法规的各类违法建设;重点拆除、整治棚户区、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范围及周边的违法建设,城市主要干道、出入口周边的违法建设。此项工作将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全面查处已有违法建设,实现违法建设新增为零、存量为零的“双零”目标。在对全区违法建设全面清查摸底的基础上,2017年查处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50%;2018年至2019年每年查处违法建设比例分别不低于70%和90%;到2020年末达到违法建设存量为零的目标。

  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拆除及整治范围涵盖区域范围内主次干道两侧、商业街区、重要区域(主要出入口、各大广场、车站、桥梁周边)、城市绿化区域、建(构)筑物外部和楼顶,以及市政公用设施、交通设施上、道路两侧(包括公路、高速公路)视觉空间内违法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牌匾标识、道路标牌等广告设施。

  出实招

  确保打赢攻坚战

  当前,高新区在“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中已经成立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担任组长。同时,将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分步实施。

  在实际工作中,高新区将突出工作重点,拆改保护并举。高新区棚户区(城中村)、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以盘活土地资源、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公共服务,方便群众生活、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重点实施改造;架空通信线缆改造以住宅区、城市主干道、重点地段周边为重点,并与棚户区(城中村)、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同步实施;在实施“四改两拆”过程中对传统民居、老村庄、地名标志、工业遗产等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价值评价和认定,实施拆除、改造的部门、单位要主动做好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物、构筑物的保护工作,做到拆、改与保护并举,注重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结合“四改两拆”加大对建筑物第五立面违法建设、违法广告设施的拆除力度,并实施“点亮”工程;拆除违法建设要突出“十先拆”:一是领导干部的违建先拆;二是党员、机关工作人员的违建先拆;三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先拆;四是顶风突击建设的违建先拆;五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先拆;六是妨碍“四改”及重点工程建设的违建先拆;七是大型典型的违建先拆;八是重点区域的违建先拆;九是“小散乱污”企业的违建先拆;十是新增的违建先拆。

  同时,将积极落实目标责任,依法强力推进。高新区成立的6个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将抓好“四改两拆”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绘制“拆违红线图”,排出拆违计划,实行销号管理,做到目标责任到位;相关部门将“四改两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每周检查督导工作机制,每周安排半天时间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对照“拆违红线图”,发现问题现场督办、限期整改;在拆除、整治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工作中,公安、工商、税务、环保、消防等部门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工作,形成拆违、治违合力,强力推进“两拆”工作的开展。

  此外,严格考核考评,落实奖惩问责。高新区将建立“四拆两改”工作开展情况周汇总、季考核制度,由“四改两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每周汇总,每季度、半年、年度考核,主要考核“拆、改、创、控、用”等几方面的内容:拆就是拆违,考核拆违总量及完成率;改就是棚户区、旧住宅区、旧厂区、架空通信线缆改造,考核完成总量和完成率;创就是创建“无违社区”;控就是新增违法建设防控;用就是拆后利用。要将“四改两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对提前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不能按时按标准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人员扣发绩效奖金并进行问责。

  另外,高新区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公众参与,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与此同时,高新区还要求党员干部先行,强化示范带动,全区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五带头、九不准、四个零违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

上一篇:上帝视角看高新,所有颜值巅峰都在这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