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陕西大剧院盛大启用 西安文化产业再添生力军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7-10-30 16:28:56
[摘要]陕西大剧院历时三年半建设,是西部规模最大、设备最为先进、技术含量最高的综合性戏剧演出平台

  文化艺术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10月28日,作为西北首个国际化标准大剧院、陕西最高艺术殿堂的陕西大剧院正式启用,这里不仅成为市民享受高雅艺术的高端场所,也将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窗口。西安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也将用文化艺术的热度升华城市精神与城市品质。

  陕西大剧院

  陕西大剧院历时三年半建设,是西部规模最大、设备最为先进、技术含量最高的综合性戏剧演出平台,它的盛大启用,是落实西安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目标的一项重要成果。这不仅是陕西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也是西安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精彩篇章。

  随着陕西大剧院的启用,丝路文化交流活动的大型歌剧《图兰朵》在这里成功首演。此剧不仅令西安市民感受了世界级艺术魅力,也同时促进提升西安城市文化品位。

\

  陕西大剧院歌剧厅

  陕西最高艺术殿堂

  西北首座国际化标准大剧院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陕西文化资源丰厚多彩,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壮美雄奇的山水自然文化、颇具实力的现代文化等,共同奠定了陕西文化大省的地位,也为讲好陕西故事,提供了强大的文化自信。

  陕西大剧院的盛大启用,正是陕西和西安立足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传承丝路文化,坚持文化自信,为了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的艺术殿堂。它不仅成为陕西人民接触世界艺术的窗口,也是世界了解陕西文化的艺术平台。

  据介绍,陕西大剧院位于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贞观广场西南部,占地34亩,总建筑面积5.18万平方米,是陕西省十大标志性文化设施项目之一。

  陕西大剧院项目定位为国际化、综合性大剧院,建筑分为地上3层、地下2层,包括一个1902座的歌剧厅和一个526座的戏剧厅,是集歌剧、戏剧、音乐会演出和文化艺术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社会文化设施。它连同旁边已运营七年的西安音乐厅构成“陕西表演艺术中心”,两座场馆共计5个演出厅,合计座位数4014个,总座位数仅次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和新落成的江苏大剧院,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作为西北地区第一座国际化标准大剧院,陕西大剧院是西部地区建设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综合性文化演出交流平台,可满足各种形式文化演出,填补陕西省没有大型歌剧演出设施的空白。

\

  陕西大剧院大厅人流如织

  陕西大剧院也成为2017年陕西省最重要的文化地标,它犹如国际化大西安的文化会客厅,以世界级的声光电舞台精工设计、时尚现代大气的风格,集中体现西安这座城市文化品位与城市实力。

  为期4个月开幕演出季

  121场演出丰富人民文化生活

  文化相通相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陕西大剧院的开幕演出,正是彰显丝路文化交流的绝佳机会。两千多年前,中国的长安和意大利的罗马,曾见证了贯通东西方的“丝绸之路”奇迹。10月28日晚,凝聚两国艺术家心血的陕西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成功首演,视觉效果已令观众惊艳,而壮丽优美的音乐更是让许多观众心潮澎湃。作为此次“丝路文化交流活动”的重磅内容,此剧再次证明这两个国家的文化共鸣。

\

  歌剧《图兰朵》剧照

  据了解,陕西大剧院歌剧厅以国际专业歌剧声学标准建造,并邀请全球著名声学大师、“塞宾奖”得主马歇尔爵士团队主持设计,对观众厅形体及墙面扩散形体进行了特殊设计,保证了歌剧厅理想的声学效果。当歌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唱时,哪怕离舞台最远的观众坐席都能感受到清晰、丰满的音乐。

\

  观众尽情享受高雅艺术

  陕西大剧院开幕季演出节目丰富多样,涵盖歌剧、戏剧、舞蹈、音乐、艺术课堂五大门类。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2月,在为期四个月的开幕季演出中,总计会有69组艺术家及艺术团体登台,演出121场,外加24场大师课,来自17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000位艺术家参与大剧院开幕季演出。舞台剧《战马》、优人神鼓《勇者之剑》、德国弗洛兹默剧团《梦幻剧团》、中央芭蕾舞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精品剧目将依次上演,文化艺术将点亮城市的精神之光。

\

  舞台剧《战马》将在陕西大剧院上演

  据悉,今后陕西大剧院年度演出量将超过500场,跻身全国前五,包括西安国际音乐节、西安国际戏剧节、西安国际舞蹈节、国际综艺合家欢、走进大剧院公益演出等多个艺术演出品牌。承担起为人民输送更多世界级精品、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壮大省市文化产业实力、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和交流的重任,让陕派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繁荣文艺发展产业

  曲江新区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

  陕西大剧院是国内第一家以自制歌剧作为开幕演出的大剧院。随着启用,该剧院正式进入了陕西文化产业追赶超越的方阵。这座以国际视野、全球融合、一流硬件、演绎经典、加强原创为特色的大剧院,擎起了丝路新起点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的一杆大旗。

  作为中国的文化之都,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一批国家发展规划政策叠加期,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目前已成为西安发展的主导产业。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区的曲江新区,近年来文化建设高歌猛进,文艺创作高潮迭起,文化园区建设示范全国,文化领域创新蔚然成风,文化体制改革先试先行,开创了文化产业“引领西部、示范全国”的新局面。

  2017年,曲江新区贯彻落实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战略部署,以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实现文化产业倍增为发展目标,全力建设“曲江新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白鹿原+临潼景区”文化产业大走廊、秦岭北麓文化生态旅游带。

\

  话剧《麻醉师》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2017年5月,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再次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成为西部唯一一家连续六年蝉联该奖项的文化企业。话剧《麻醉师》、首部3D红色动画电影《冲锋号》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一次次为西安赢得殊荣;大型电视剧《大秦帝国·崛起》、《那年花开月正圆》、《白鹿原》等引发全国收视热潮;秦腔《易俗社》、《曹植》、《司马迁》等成为剧坛热门话题,这些丰富的精神食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

  曲江新区率先建设音乐街区

  此外,曲江新区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等一大批重大文化项目全力推进,“十大园区”建设成绩斐然,产城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双创”工作景象喜人,创客文化氛围浓厚。

  接下来,曲江新区将以大视野、大创意,大行动,深挖文化内涵,拓宽文化产业外延,大力推动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书香之城建设,不断优化曲江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奋力助推大西安文化大走廊建设,为西安市追赶超越战略建立功业。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大剧院

上一篇:超赞!快来看陕西大剧院开幕演出季盛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