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的酷骑单车押金退了吗?酷骑将被收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王静 2017-10-31 17:27:28
[摘要]一份最新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市场呈现强者恒强和竞争加剧的局面,有望迎来新一轮洗牌期。

骑共享单车是不少西安市民的出行方式之一。一份最新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市场呈现强者恒强和竞争加剧的局面,有望迎来新一轮洗牌期,大规模的烧钱战争还在持续,但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一家独大”的格局。

有的倒闭有的关门 “行业第三”将被收购

根据一家第三方互联网数据机构发布的《2017年夏季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共享单车的出现弥补了城市公共交通在覆盖面和覆盖力度上的不足,解决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了通勤效率。从用户满意度、品牌知名度、用户体验、 通勤效率来看,共享单车格局正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报告显示,ofo、摩拜、小鸣单车等成为共享单车行业活跃用户规模较大、具有影响力的共享单车平台,目前市场出现几家独大的情况。2017年是共享单车市场角逐激烈的一年,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加速扩张,用户规模也持续大幅度增长。到2017年年底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预计将达2.09亿人,增速将达646.4%,到2018年共享单车用户规模预计将增长至2.98亿人。

而除过两大头部企业,其他的共享单车企业日子并不好过。伴随着今年夏天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宣布退出市场,“激战正酣”的共享单车领域迎来了“洗牌期”。特别在社交网络中,伴随着押金问题,酷骑、小蓝、小鸣单车都相继成为热议的焦点眼。有西安市民10月31日就向华商报记者反映,自己和朋友的酷骑押金一直退不了,“我们两个人押金加起来近600元,找黄牛退押金已经涨到140元一个了,可怕呀……”

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消息是,酷骑单车已被四川某集团同意以10亿收购,对方有望接手140万辆单车及后续退押金事宜。从跻身行业第三的“黄金时代”(酷骑6月份曾推出3.0版黄金单车),到如今听到“被收购”的讯息,仅仅只隔了3个月。

竞争加剧加速下沉 未来可能“一家独大”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共享单车在城市的投放量饱和,上海、珠海、南京、郑州、广州等地相继要求禁止共享单车新车投放,而在当地媒体记者的蹲守下,发现仍有共享单车企业趁夜投放新车,甚至将新车“抹泥做旧”来掩饰。

除了国内市场的饱和,有资金实力的共享单车企业还将战火烧到国外。目前,ofo在全球17个国家超过180个城市投放超过1000万辆单车,摩拜单车在全球18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800万辆单车。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随着多家企业完成融资,共享单车平台加速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布局和竞争。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洗牌期,一方面整个行业清场效应正加速显现,二三线小平台资金紧张、市场萎缩处境愈发艰难。另一方面,随着共享单车投入量增加,一二线城市场渐趋饱和,三四线城市和海外市场正成为新增量的竞争领域。

共享单车市场激烈的竞争正在加速行业的变局。10月30日消息,摩拜、ofo两家公司部分投资人的确已经讨论过合并事宜,试图结束这场大规模的烧钱战争,但是离实质性进展还比较远。同时,两家很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宣布下一轮融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华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市场容量不大,前期资产投入重,分散只会导致大家集体走向平庸,而资本也没有退路,因此,在资本的驱动下,共享单车领域未来的发展很可能是“一统江湖,一家独大”,合并成一家巨型公司,共享单车之战宣告结束。

华商记者 黄涛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单车 押金 收购

上一篇:陕西省全面实施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 下一篇:胡润IT富豪榜今日发布 马化腾成IT首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