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对焦全球程序员节】软件产业大提升 西安广揽程序员

高新区 华商网 2017-11-02 15:39:03
[摘要]继西商大会、欧亚经济论坛召开后,11月初,西安将召开首届“全球程序员节”。

  古城西安正在尝试用多样化的方式,去和世界接轨。

  继西商大会、欧亚经济论坛召开后,11月初,西安将召开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对此,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吕东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全球产业界正处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中,而程序员是其中的支持者,举办“程序员节”,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西安。

  举办全球程序员节吕东国说,“全球程序员节”定位于全球程序员群体的聚会,活动主要由论坛、程序员大赛、程序员嘉年华、科技园区展四大板块活动组成,以此展现西安软件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

  与其说是一个“节日”,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西安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才招聘会”。

  吕东国说,西安办程序员节,不仅希望“热闹”一下,更大的想法,是吸引更多的程序员落户西安——“本土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能留下来,也吸引外地程序员通过这次节日能更多了解西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刚刚把西部总部落户在西安的阿里巴巴,也表示将利用这个活动,招聘相关人才。  

7cqa3exq.jpg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平均人数603万人,而西安市的软件人才约20万人,其中16.5万人聚集在西安软件园。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副主任乔轶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预计2021年程序员将达到25万人”。

  ”而在西安举办“全球程序员节”的背后,是整个西安市对于经济新增长潜力的挖掘和分析结果。

  吕东国说,西安拥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如何将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是地方政府一直在研究的课题。

  而软件业,则被西安寄予厚望。事实上,以西安、成都等地为代表的西部软件业,正在飞速发展。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三季度各地区软件行业增速均有所提升。尽管从软件业务收入来讲,东部地区以占接近80%的比例,显示了该行业的分布特性。

  但从增速而言,西部地区却更加迅速。前三季度,东、中部的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8%和17.6%;而西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6%,达到4503亿元,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11.3%。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2017年1-9月,软件业务收入前十名的省市中,江苏、广东、北京分别居前三位。其中,四川省列第7位,陕西省第10位,两省是西部唯一的两座入围城市。

  而尽管陕西省的收入列第十,但其收入累计增速达到23.7%,是十城中最高的,比增速第二位的浙江省(17.4%)高出6.3个百分点。

  同时,就主要中心城市软件业增速而言,前三季度,全国中心城市软件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4%,而西安市软件业利润增速为29.3%,在全国的城市中仅落后于杭州,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

  而根据计划,到2021年,西安软件服务业总收入要从2016年的1994亿元跃升至5000亿元,即每年需要保持21%的增速。  

640.webp.jpg

  对标中关村从目前的行业趋势看,整个软件业有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迁移的趋势,给了西安软件业能够实现每年21%增速的信心。

  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张崇滨说,北上广的人力成本急剧增加,中软国际开始寻找新的人才资源的扩充方法。

  “选择的条件主要两方面。”张崇滨说,“丰富的人才资源、相对合理的成本支出,从这两个条件说,西安是符合布局标准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数据是,2016年,中软国际在西安招了8000人,且都是西安本地人才,且以当地高校毕业生为主。同年,华为在西安也有数千人的招聘规模。

  张崇滨表示,“这说明西安有人才基础,西安大量的高校提供了丰富的基础性人才”。过去西安主要以军工企业为主,一定程度限制了人才就业的渠道,导致人才外流,而随着西安创新体制的放开,如中软国际等企业的进入,将有利于推动西安产业升级改造,并留住人才。

  此外,在2017年,西安市提出了“对标学习”口号,号召全市各级部门向全国先进对象学习。

  吕东国说,西安软件园的主要对标对象是北京中关村和深圳市高新区。

  “西安与这两个地方的差距,一是在国际化的程度上,西安软件园出口去年仅10.6亿美元,表明我们还有更大的空间”,吕东国说,“第二是企业家精神,西安还需要培育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家,依靠企业家推动城市产业的升级”。

  乔轶男认为,西安软件园正在实现从承接低端配套代工产业,到主动构建高端产业链的转变。

  如2016年,西安软件园2043家一共投入124亿元用于研发,其投入强度占当年软件园GDP的9.55%,超过西安市5.2%的平均水平,表明了西安软件园是当地新一轮产业改革的引领者。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程序员节

上一篇:“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举行奠基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