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召开铁腕治霾冬防攻坚行动誓师大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1-05 17:49:11
[摘要]雾霾来袭,11月5日中午1时,陕西环保官方微信显示,西安市空气质量指数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32μg m³)。当日召开的西安市铁腕治霾冬防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发布了誓师动员令,提出全面盯防重点污染源、全面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十个全面。对涉气重点污染源超标排污行为,一律高限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执行按日计罚。

fxd9x4be_副本.jpg

  雾霾来袭,11月5日中午1时,陕西环保官方微信显示,西安市空气质量指数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32μg/m³)。当日召开的西安市铁腕治霾冬防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发布了誓师动员令,提出全面盯防重点污染源、全面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十个全面。对涉气重点污染源超标排污行为,一律高限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执行按日计罚。

  举全市之力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次誓师大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冬33条”措施落实,全力打赢今冬明春蓝天保卫战。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主任、市环保局局长陈松林发布了《西安市2017年冬防攻坚行动誓师动员令》。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周至县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誓师动员令包括全面提高工作站位、全面夯实治霾责任、全面实施攻坚治理、全面落实冬防禁令、全面盯防重点污染源、全面应对重污染天气、全面强化督查行动、全面发动公众参与、全面鼓足治霾劲头共计十个全面。

  “全面提高工作站位” 要求:铁腕治霾,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的一个庄严承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提高政治站位、民生站位、发展站位的高度,将冬防攻坚行动摆上位、扛在肩、抓在手,坚决将市委、市政府铁腕治霾的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切实增强铁腕治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全市之力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得以各种借口将“禁土令”降低标准、减少时限、缩小范围

  “全面夯实治霾责任”要求:冬防期,建立全市铁腕治霾领导责任清单,由责任领导带头破解治霾难题,带队开展督导检查。每半月由区县、开发区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责任领导工作汇报,点评责任领导履职情况,确保冬防措施一一兑现落实。

  “全面实施攻坚治理”要求:

  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对照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推进、一项一项破解、一项一项见效。市铁腕治霾办按照“抓牵头部门、督责任单位、卡时间节点、保任务进度”的思路,对“冬33条”明确的每一项任务,提前预警、逐项督办,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全面落实冬防禁令”要求: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全市严格落实冬防期“禁土令”,除地铁项目(含轻轨)、市政抢修抢险工程之外的建筑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各单位不得以各种借口将“禁土令”降低标准、减少时限、缩小范围;以街道、乡镇为单元,组建巡查队伍,坚持每天对辖区内焚烧垃圾、树叶、废旧物品等行为,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坚决遏制焚烧“冒黑烟”污染问题,坚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做到“两断三清”

  全面盯防重点污染源:对全市火电、集中供热、水泥生产等重点涉气污染企业实施24小时驻厂监管;对全市各类非涉土工地和办理了施工备案的涉土工地,以及未实现全密闭的堆(料)场、两类企业,实施24小时驻场监管;对涉及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电子制造、家具制造、医药、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高排放行业企业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一律做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实行挂账销号;对涉气重点污染源超标排污行为,一律高限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执行按日计罚;严格落实区(县)级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领导空气质量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对综合指数偏高的区域,实施大气污染预警制,由相关区县、开发区立即排查并消除污染源,由环保、建设、城管等市级部门予以现场督查整改,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联动关中“五市两区”协同应对重污染天气

  “全面应对重污染天气”要求: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管控清单,坚持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制度,密切关注气象条件及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严密组织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联动关中“五市两区”协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各应急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严密组织应急响应行动,坚决执行应急响应措施,切实将重污染天气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各级督查活动要将督查通报、督查考核、督查问责有机结合,真正在全市形成铁腕治霾的天罗地网和高压态势。冬防期,对铁腕治霾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工作滞后、虚报进度、未按期完成任务的,在当月考核中予以惩罚性扣分,直至任务完成;对各区县、开发区颗粒物(PM2.5、PM10)浓度实行日排名、周通报制度,每月按优良天数、PM2.5、PM10月平均浓度分项排名;严格按照“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督查考核问责办法,对月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予以追责问责。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铁腕 治霾 誓师大会

上一篇:未央区、经开区因突发电力故障致大范围停电 下一篇:近期早晚温差较大 雾霾已来出门记得戴口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