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复式房咋收暖气费?业主:楼上无取暖设施不该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7-11-08 08:07:28
[摘要]昨日,高陵区、榆林市等地的小区业主向三秦都市报问暖热线反映供暖中遇到的烦心事。

  昨日,高陵区、榆林市等地的小区业主向三秦都市报问暖热线反映供暖中遇到的烦心事。

  跃层无取暖设施 业主认为不该乘系数

  家住高陵区泾渭上城小区的康先生说,自家的房子有跃层(即两个楼层,不完全是严格意义上的复式楼),总面积大约71平方米,天花板到地板的高度为4.8米,跃层上没有供暖设施,可暖气费却要乘以系数。

  康先生说,如果不乘以系数的话,自家71平方米的房子,暖气费每平方米5.5元,一个采暖季是1562元,但物业和供暖公司说,根据物价部门的建议,因为房子层高超过了3米,所以要乘以1.6倍的系数(层高4.8米除以3),也就是要交2499.2元,多交937.2元。去年,大家对此有意见,最后协商的结果是乘以1.3的系数。

  今年,意外情况又发生了,说是又要按照1.6倍的系数来收取暖气费。康先生等人不乐意了:“我家的跃层上没有供暖设施,不应该乘以系数。有的业主在跃层上私自装了取暖设备,这种情况按系数来交费无可厚非。”

  积极协商 采取两种收费方式

  记者联系到为其小区供暖的热力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相关单位进行了积极协商。对于在跃层上装了取暖设施的该小区用户,高度超出3米的,取暖费要乘以系数1.6。对于没有在跃层上装供暖设施的,跃层上的面积按照空置房面积只收取30%的基本热费。

  业内人士说,按照相关规定,暖气费是按照建筑面积收取的。虽然不是每个房间都有暖气片,但暖气会在整个房间内进行热传导,所以对于普通住宅按建筑面积收费。近年来,复式住房增多,由于复式住宅实际用暖面积大于建筑面积,层高超过3米的供暖费应该乘以系数。综合供热行业、其他城市的相关规定,西安物价部门曾建议系数以复式住宅实际层高(从天花板到地板的高度)除以3为宜,即复式住宅采暖费用=系数×建筑面积×每平方米采暖费。

  业主说供暖停了 物业说限制了温度

  连续两天,本报问暖热线收到榆林中央公园小区多位业主的投诉。业主李女士说,小区物业收业主暖气费每平方米3.6元,而实际情况是,根据供热公司的通知,每平方米只收3元,住户们对此有意见,现在暖气停了五六天没人管。

  为何每平方米多出0.6元的采暖费?“物业解释说是交了公摊(楼道)的暖气费。”业主张女士说,有的人按涨价后的价格交了,有的人没有交,现在情况是整个小区都没有供暖,已经交过的供暖费也退不了,都一个星期了,物业一直回复在商议中。多位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供热公司和小区物业发布的供热通知的照片,二者费用相差每平方米0.6元。

  11月6日15时,记者拨通中央公园小区的物业电话,“我们从10月25日到现在一直都在供暖。”物业人员说,除了中间维修管道停了几次之外,都正常供暖。至于每平方米上涨0.6元的费用不予解释,说是找经理,记者留下电话希望经理在16时之前回复,一直未接到回复。7日,记者再次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却回答,最近没有供暖。给记者提供了一个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则说,因为费用问题,没有签订供热合同,导致11月2日开始小区暖气温度下降,并表示:“没有停暖,只是限制了温度。”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胡荣冯翠红霍宇飞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暖气费 复式 住宅

上一篇:217路女司机给公交车座装棉垫子 已坚持8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