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老祖宗竟这么会打广告 南宋就有打假公益广告

国内 西安晚报 2017-11-12 08:11:37
[摘要]据考古学家考证,《眼药酸图页》是为了宣传杂剧《眼药酸》而绘制的,算是一幅带有广告属性的风俗画,也被认为是一幅打假公益广告。

\

南宋出现打假公益广告《眼药酸图页》

随着我国古代自卖自夸形式的商业广告逐渐泛滥,奸商糊弄消费者的行为也层出不穷,老百姓感慨“人心不古”。下面要说的这幅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商业广告,但它的意图比商标广告更加前卫,堪称打假公益广告的先驱。

现存于故宫博物院的南宋《眼药酸图页》高23.8厘米,宽24.5厘米,画面中两个穿戏装的演员,一人用手指着右眼,示意有眼病,另一人则背着布袋,袋上画著许多眼睛,他手拿一瓶眼药,请有眼病的演员使用。这幅画形象生动,趣味十足。

据考古学家考证,《眼药酸图页》是为了宣传杂剧《眼药酸》而绘制的,算是一幅带有广告属性的风俗画,也被认为是一幅打假公益广告。据考证,《眼药酸》的故事发生在北宋济南城,当时城内商贾云集一片繁荣,不过奸商也很多,其中以所谓“眼药”行骗的江湖郎中最令人印象深刻。为了揭穿骗局,时人编写了很多有关打假的杂剧,并以“眼药酸广告”来讥讽卖假货的商人,一时大受百姓欢迎。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眼药酸”中的“酸”不是化学上的“酸”,学界多认为“酸”为宋代官本杂剧的角色名称,其中涉及内容比较复杂,大家不必深究。《眼药酸图页》不仅作为广告意义重大,它还是反映宋杂剧演出情形的珍贵形象资料,其中蕴含的信息非常值得研究探讨。(宗合)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公益广告 老祖宗

上一篇:程序员成单身最多职业 寂寞单身爱玩游戏追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