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老祖宗竟这么会打广告 南宋就有打假公益广告

国内 西安晚报 2017-11-12 08:11:37
[摘要]据考古学家考证,《眼药酸图页》是为了宣传杂剧《眼药酸》而绘制的,算是一幅带有广告属性的风俗画,也被认为是一幅打假公益广告。

\

唐代把商业广告推向海外

“卞家小口天下第一”

商家自我夸耀式的广告一经推出根本停不下来,到了唐代,制瓷业也学会了“为自己代言”这一招,一些叫得响的品牌甚至把广告打到了海外。

1998年德国打捞公司在印尼勿里洞岛海域一块黑色大礁岩附近发现了一艘唐代沉船,遂命名为“黑石号”。黑石号上出水了许多价值连城的金银器,但最受考古学家关注的却是一只带有广告语的唐代瓷碗。这只瓷碗内部有装饰文字:“湖南道草市石诸(渚)盂子有明(名)樊家记”,意思是说:“这只碗是湖南草市石渚著名商号樊家出品”。“草市石渚”位于今湖南长沙,是唐代中晚期最大的外销瓷生产中心,其产品远销海外,可谓是当时对外贸易的世界名牌。

“樊家记”瓷碗上的广告算是比较低调了,相比之下,现藏于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的两件唐代铜官窑壶上写着“郑家小口天下有名”“卞家小口天下第一”,可谓唐代广告的典范。博物馆还特意将这两只壶放于一处,像是叫板一样,让人忍俊不禁。

看到这您也许会觉得唐代商业广告文案有点弱啊,几乎都是自吹自擂,那下面这件绝对能让您眼前一亮。现存于长沙市博物馆的一件长沙窑瓷瓶上题有一则五言诗:“买人心惆怅,卖人心不安,题诗安瓶上,将与买人看”。这首诗被誉为瓷器题诗的鼻祖,同时又被奉为广告营销的经典。全诗表面上写的是买卖双方的心理斗争,其实隐喻羞于启齿的男女之情,告诉人们:爱要果断表白。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公益广告 老祖宗

上一篇:程序员成单身最多职业 寂寞单身爱玩游戏追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