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老祖宗竟这么会打广告 南宋就有打假公益广告

国内 西安晚报 2017-11-12 08:11:37
[摘要]据考古学家考证,《眼药酸图页》是为了宣传杂剧《眼药酸》而绘制的,算是一幅带有广告属性的风俗画,也被认为是一幅打假公益广告。

\

“双11”电商大战正在上演,打开电脑和手机,各种应用软件推送的促销广告扑面而来,让人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氛”。借助广告开展营销并不是今人的独创,我国古代商家打广告的功夫也不容小视。

为自己代言的汉代铜镜

“王氏作竟真大好”

商业广告早期的形式就是“自卖自夸”,自己东西的好坏,恐怕只有自己最清楚。最早的广告大多是口头形式的,说完不会留下任何证据,而在汉代,一些商家却自信满满地把广告铸在了铜镜上。

湖北鄂州被誉为古铜镜之乡,此地曾出土铜镜530面,其中一些汉代铜镜上的铭文极其特别,比如铸有“王氏作竟(镜)真大好”“朱氏明竟快人意”“杜氏作竟四夷服”等广告语,其后还配有诗文。类似的姓氏铭文还有“蔡氏”“龙氏”“许氏”“青羊”“柏师”等,让人感叹当时铸造业的繁荣。

据考古学家研究,类似“王氏作竟真大好”这种广告语其实来源于汉代七言体铭词“尚方作竟真大好”。“尚方”本指宫廷御用,全词为:“尚方作竟真大好,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饮玉泉饥食枣,浮游天下放四海,寿如金石之国保。”而到了西汉晚期,一些代代相传的制镜家族渐渐有了名气,形成了品牌,他们认为以自己的姓氏取代“尚方”也未尝不可,于是便套用宫廷铭词,作为铜镜的广告。这种营销模式很快得到全面推广,铭词随之改良,进而变得更加亲民,比如:“朱氏明竟快人意,上有龙虎四时宜,常保二亲宜酒食,君宜官秩家大富,乐未央,宜牛羊。”这么走心的广告文案放到今天依然有说服力。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公益广告 老祖宗

上一篇:程序员成单身最多职业 寂寞单身爱玩游戏追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