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老太与骗子通话7小时 民警苦劝挽回近百万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永利李佳 2017-11-17 07:58:33
[摘要]81岁的何老太太怀疑自己被“假警察”欺骗,拉着儿子前往派出所报警。若遇到此类陌生电话,可直接挂断电话或报警。

  81岁的何老太太怀疑自己被“假警察”欺骗,拉着儿子前往派出所报警。谁料,就是这名“假警察”,使自己避免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昨日,明德门派出所民警杨欣宇提起此事,依然哭笑不得。

  今年81岁的退休教师何老太太家住陕西师范大学家属院,平时一个人生活。11月7日9时许,她相继接到自称“湖北省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她家的经济账目有问题,涉嫌严重犯罪,要求何老太太配合“检察人员”对其身份信息、资金账户等进行调查。双方通话时间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

  在与对方通了长达7个小时的电话后,何老太太有点慌神,将这些情况告诉了邻居。这位邻居觉得事情蹊跷,立即向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报警。值班民警杨欣宇在报警电话中了解完事情的简单经过后,预感到何老太太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就赶紧赶往老人家里了解详细情况。就在他赶到陕西师范大学家属院门口时,正巧碰到准备到银行给“检察人员”转账的何老太太。

  老人说,“检察人员”要走了她的身份证号和住址,还要走了所有银行账号。对方问她平时家里会来什么人?她说孙子经常过来看望她。对方立即告诉她,这件事情跟谁都不要说。杨欣宇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他尽管给老人出示了警官证,但在与老人聊天过程中,他让老人不要给对方转款,也不要再搭理所谓的“检察人员”,防止上当受骗时,老人却对他的身份表示怀疑。

  面对老人的怀疑,杨欣宇让老人拨通其儿子的电话后,他在电话中给其儿子说明事情原委,告知其立即冻结母亲的相关资金账户,防止被骗。何老太太的儿子迅速冻结了母亲账户上近百万元的资金后,赶回家里向母亲了解事情的详细经过。谁料老人得知自己的账户被冻结时,一口咬定赶到自己家里的杨欣宇是一名“假警察”,怀疑其阻止她给“检察人员”转账另有目的,是在欺骗自己。

  11月8日8时30分许,何老太太硬拉着儿子来到明德门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遭遇了一名“假警察”。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她向值班民警报案的时候,却一眼看到头天下午去过自己家里的那名“假警察”杨欣宇,便一把抓住其胳膊不放。杨欣宇哭笑不得地向老人的儿子和值班民警说明了事情原委,老人的儿子王某激动地握住杨欣宇的手接连道谢。老人这才恍然大悟。民警提醒,公安机关执法不会通过电话索要对方账户信息,更不会提出转账要求。若遇到此类陌生电话,可直接挂断电话或报警。(记者 李永利 李佳 实习生 武盈贝 张冬娜)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假警察 通话时间 明德门

上一篇:市民开车走亲戚遭围殴 伤者疑与物业起纷争有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