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酷骑今日公布惟一退押金方式 拨打全部占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11-22 17:55:24
[摘要]近期倍让消费者担心的酷骑单车退押金问题,终于有了回应:酷骑单车11月22日再次发出在其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出退押金事宜通知,公布了退押金专线的三个号码。

 \

  近期倍让消费者担心的酷骑单车退押金问题,终于有了回应:酷骑单车11月22日再次发出在其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出退押金事宜通知,公布了退押金专线的三个号码。

  酷骑三部退押金专线全部占线

  华商报记者看到,11月22日,“酷骑共享单车”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只有简短的一句话:“酷骑单车退押金事宜的通知,请各位用户知晓”,并配有一张图片,图片上的文字为:“尊敬的用户,大家好:同于线下退款点的开设已严重影响现场公共秩序及安全,我们决定暂时停止线下退款点的开放。为了更好的照顾其他地区酷骑用户退款,现公布退押金专线如下:18610621301、13426421951、15711055034,专线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09:30-17:00。”

  22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分别拨打以上三个号码,但均提示: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请稍后再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最新声明里,酷骑共享单车再次特别声明: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仅负责代运营酷骑单车和管理及运维工作,与酷骑单车押金及债务无任何关联。

  从今年6月份,酷骑单车出现负面新闻,退押金的时间变长,事态不断恶化,10月创始人被迫辞职,各地分公司人去楼空,用户押金退款的期限,也从由7天变成了30天,后来网上甚至出现了“退款黄牛”,一位西安的酷骑用户曾告诉华商报记者:“太可怕了,一份押金298元,找黄牛退要掏140元。”此后不久,退款未成功用户的酷骑APP页面,押金余额变为0元。酷骑给出的消息是,其因经营原因,由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运营管理,但拜客并不接管用户退押金的问题。

  实际上,昨日已是酷骑第二次发布退押金事宜通知,在11月19号其还曾发过一份通知,当时的通知里退押金有两种途径,途径一是用户持本人身份证或驾照、护照等有效证件,到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吉泰路一间办公室现场退款,途径二就是上面那三部电话。

  通知一发,就引来全国各地用户的吐槽:为了退298元,得先花几倍的钱坐飞机或火车去成都。不过有西安用户表示乐观:“西成高铁不是开通了嘛,周末去成都吃个火锅、撸个熊猫,再顺便退个酷骑押金!”

  计划不如变化快,西安的小伙伴还没来得及约起去成都耍,酷骑就又发布了通知取消了线下退款点。不难想像现场退款的用户特别多,以致于“线下退款点的开设已严重影响现场公共秩序及安全”。

  共享单车企业押金难退关键在监管

  除了酷骑单车,近日还有知名共享单车品牌小蓝单车因用户押金难退引起舆论关注,让人不禁感叹“彩虹已逝,惟余橙黄”,谁曾想,就在半年前,街上的共享单车连颜色都不够用了。为何曾经的明星企业,转瞬之间就成了消费者的雷区?押金监管究竟难在哪?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在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多家共享单车公司也先后发布声明表示,与银行合作开展押金第三方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尽管如此,押金监管缺失和退还难题仍然存在。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前期运营基本属于亏损状态,不仅面临极速扩张的要求,而且行业也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旦资金周转速度跟不上扩张速度,就会出现资金困难,导致挪用押金等情况出现。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即使资金链不紧张,也有可能挪用押金用于其他投资。

  赵占领认为,出现该问题主要是因为监管缺失。在实践操作中,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声称在银行等第三方机构设立了专门账户,不会挪用押金,但事实上在专款专户的机制下,银行设立专门账户,只提供托管服务,未充分履行监管职责。另一方面,银行的托管账户中每天新交和提取押金数量较多,由于两方数据不对称,银行并不掌握押金退还的真实情况,很难保障资金不被挪用。

  面对频频爆发的行业漏洞,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建议应对共享单车企业发展不断规范,特别是对专款专户加强监管,不仅要确保行业的健康发展,更要防止出现共享单车“倒闭潮”。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今日 公布 惟一

上一篇:好消息!明日起12306购火车票可微信支付啦 下一篇:西安建设移动智慧城市3个月 八成实体店移动支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