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大学生研发成功共享停车系统 即到即停可以有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强军 2017-11-28 07:33:43
[摘要]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连年递增,停车难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

车位.jpg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连年递增,停车难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长安大学汽车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李永鹏和他的同学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利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研发了一套共享停车系统,希望最大程度节约时间、空间,给车主停车带来方便。

  研发者说

  利用大数据整合停车位资源

  李永鹏是长安大学汽车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研二的学生,因为所学专业和汽车有关,他经常思考和汽车相关的问题。他留意到,随着西安私家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现在许多人出门,不怕开车,就怕停车,经常有车主抱怨去一个地方10分钟,找停车位得花几十分钟,导致很多车主有车都不敢开。如果有可以提前预约的停车位,而且可以即到即停、自助停车、手机支付,肯定很受车主欢迎。”

  在研究了必要性和可行性之后,李永鹏和同样爱好发明创造的小伙伴说干就干,7个同学成立了一个项目组,他们要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打造一个智能的共享停车系统。李永鹏说,他们的思路是研发一个互联网+移动App+智能终端的产品,“首先,我们要收集大数据,利用数据挖掘、融合与处理实现停车位精准预约;其次,基于共享思维,全面整合停车位资源;我们的停车系统是移动支付,免去取卡交卡这些环节,能提高通行效率。”李永鹏说,最终研发的这套共享停车系统,将提高车位的利用率,实现停车位共享,解决停车难顽疾,达到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智能交通的目标。

  李永鹏说,这个共享停车系统需要三大技术支撑,一个是能实现车辆识别、车牌号码识别功能的摄像头;一个是与系统相匹配的移动App;还有一个就是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都是他们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可以解决的。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共享停车系统从3月立项,在7月研发成功。可喜的是,今年8月,李永鹏等人的这项发明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还获得了三等奖。

  记者见证

  使用手机App轻松找车位

  近日,记者走进长安大学,详细了解李永鹏等人发明的“共享停车系统”。这是一个长约20厘米、宽15厘米、高10厘米的塑料壳子的长方体车库系统。主要组成部分包括摄像头、抬杆、电池、显示器、处理器等。

  “在这个共享停车位的上方是一个摄像头,它可以扫描车牌号,记录车牌信息及车辆信息,把这些信息传给这边的处理器,处理器迅速判断车辆是否经过预约,再决定是否抬杆。确认是预约车辆后,这个栏杆就会自动弹起来,车主只需要把车开进停车位就可以了。在离开时,车主通过App或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付费,然后就可以把车开走了。”李永鹏指着模拟停车位说,“停入车辆的信息、时间等都能显示在显示器上,车主要查询一目了然。有这样一个塑料壳子,即使放在露天,也能保证雨雪天气设备不潮湿。”

  李永鹏的手机上已经有了一个他们做好的模拟共享停车App,这个App有导航、找车位、手机支付等功能。李永鹏轻点手机,模拟停车位的车杆就抬起来了,他再点一下手机,车杆落下,“对车主来说,只需要一个手机,就能享受到轻松找车位、停车等服务了,出门再也不担心爱车没地方停了。”

  管理部门

  想法值得鼓励符合未来趋势

  李永鹏觉得,这样的共享停车系统很适合现在马路上或者道沿上的停车位,但他更希望把私家车位也带动起来,“上班族家里如果买了车位,早上7点多开出去,晚上7点才能回来,这样有12小时车位都是闲置的,如果可以提供给附近办事的人共享,既能给他人提供方便,也能有点收入,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李永鹏说,不过这个想法目前还不好实现,因为大多数私家车位管理都比较严格,外面的车辆很难进入。如果要实现私人停车位共享,可能还需要和物业等部门沟通协调。

  李永鹏的想法能否付诸实践呢?记者联系到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他了解了李永鹏的作品后表示,这和西安市目前打造智慧城市的想法很契合,而李永鹏所说的共享停车,也是西安停车管理未来的一个趋势。希望大学生们的聪明才智,能为西安机动车停放事业带来灵感和推动作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预约 车位 即停

上一篇:商洛司法局以综合楼装修名义收两千多万担保金 下一篇:文华大奖获奖话剧《麻醉师》全国巡演载誉归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