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威:西安城乡居民"煤改" 暂定补贴一个采暖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17-12-08 19:59:26
[摘要]今日,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环保局、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农林委等十余家相关部门、单位对城乡居民煤改细则进行答疑。

  未摸底登记可主动申请

  据介绍,前期西安市民政局摸底涉及煤改的煤改城镇居民约29万户,西安市农林委摸底涉及煤改农村居民92万户,其中62万户具备煤改条件。

  “已经被摸底的居民,并签订了煤改协议书的即可等待采暖季结束后领取补贴,还未被摸底的居民可以自行前往居委会、社区或村委会主动申请。”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执行期为城镇地区为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农村地区为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在此期间申请的都将享受奖补政策。”

  人户分离 由居住地负责核发

  对于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不一致(人户分离)的,相关负责人解释:“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居民仍可以申请。由户籍所在地社区(村)核实情况后报街办(乡镇)审核并出具未在户籍所在地享受补贴政策的证明,由居住地负责登记,核发补贴并负责日常监管。”

  资金发放于采暖季结束

  据介绍,目前省财政厅已将补贴资金下发,此外西安市财政局也已经将奖补费用纳入了明年财政计划。“当下由于市级部门才刚拿出了这个奖补实施细则,各区县还要根据市级制定的这个制度,再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拿出各区县的实施办法。但绝不会耽误明年采暖季结束后居民拿到补贴。”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区县已经拿出了相应实施办法,整个工作正在紧张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相关负责人说。

  老旧小区已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并入市政管网

  “从城市发展角度讲,老旧小区问题是不可回避的。最终解决他们供暖问题是尽早的接入市政管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西安市已针对老旧小区开通了绿色通道。”

  城六区需改造用户以小区为单位向秦华天然气公司提出申请,由天然气公司统一组织报建,市政务中心负责组织各部门并联完成审批。“针对老旧小区因审批材料不齐的问题,我们是按照能有多少就先提供多少,先受理了让程序先往下走,而且是由天然气公司统一为小区报建。”相关负责人说。

  力保民生用气   确保用电安全

  一些市民担心煤改会加剧西安市气荒问题,昨日,相关负责人解释到:“西安气荒问题几乎每年冬季都存在,目前按照市政府要求全力确保居民生活用气。在加快推进新气源建设的同时,在现有气源的基础上,通过限制工业生产用气,营运车辆用气等方面,力保民生用气。”

  而在用电方面,据介绍,西安市地区用电基本满足冬季采暖负荷需求。供电公司也加大了隐患排查,并做好了应急抢救措施。“对于个别确实存在用电负荷无法满足的小区(村),可由小区物业(村委会)或社区等其他管理单位,到供电营业厅办理相关增容手续。

  华商记者 谢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城乡居民 煤改 补贴

上一篇:阎良一轿车撞向路边引发爆燃 车内5人不幸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