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威:西安城乡居民"煤改" 暂定补贴一个采暖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17-12-08 19:59:26
[摘要]今日,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环保局、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农林委等十余家相关部门、单位对城乡居民煤改细则进行答疑。

  近日,华商报就今冬西安市取暖煤改政策落地情况进行调查,在走访中,发现基层无论是社区工作者还是城乡居民对相关政策知之甚少。西安市财政局随即发布了针对城乡居民供暖煤改补贴细则,其中明确,第一笔补贴金将于供暖季结束后发放。煤改气凭采暖季购气凭证,每立方米补贴1元;煤改电凭采暖季购电凭证,每度电补贴0.25元。“二选一”总额均不超过1000元。(详见华商报12月6日A2版)

  今日,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环保局、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农林委等十余家相关部门、单位对城乡居民煤改细则进行答疑。

  煤改奖补,奖励意义更大

  “西安市煤改奖补政策,奖励意义更大一些,可以理解为,老百姓不烧煤了,政府出钱给这些签了不烧煤的居民一定补贴。”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称,“当然在禁煤区内的住户,政府也在想方设法让大家尽快的并入市政管网,从而彻底解决烧煤取暖问题。”

  据介绍,西安市今冬的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改观。“这离不开全市居民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相关负责人说,“政府也决定拿出一部分钱来奖励这些放弃烧煤取暖的城乡居民居民。”

  起算日期为4月1日

  “毕竟奖补用的是财政资金,所以在发放奖补时要设定一个时间段,也要制定一个规则。”相关负责人解释,“4月1日的起始日期,可以理解为自这天开始参与煤改清洁能源的居民可以享受奖补政策。”

  一些读者反映,有的社区不接受煤改气奖补申请,这位负责人给予解答。“有些居民小区有天然气,可自己却一直烧煤,现在政府出台了奖补政策,他更换成天然气取暖设备是不补贴的。从公平角度讲,如果给他补贴了,是对小区其他已经使用天然气供暖的居民一种伤害。煤改气只针对在4月1日后小区开通天然气并购置了天然气取暖设备的业主。”

  奖补费用凭购气(电)票据

  “在补贴运行费用时,我们就考虑到了一些租户是实际取暖需求人的问题,故申请使用的天然气(电费)时要求凭采暖季购气购电凭证,在不超过奖补1000元的前提下,多用多补。”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指定政策不仅单单要考虑涉及的群体,还要考虑政策事实的可操作性。流动人口存在还未住满整个采暖季就搬走的问题,所以不能直接发给流动人口。”

  “但这个奖补规则倒逼规则,房东要想领补贴,就得房客配合,毕竟购气购电的凭证在房客手中。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房客和房东是可以相互协商的。”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我们还有检查监督制度,房客就必须自愿放弃烧煤。不然我们将追究房东的责任。”

  目前,补贴运行费用暂定只补一个采暖季。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城乡居民 煤改 补贴

上一篇:阎良一轿车撞向路边引发爆燃 车内5人不幸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