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户籍新政9个月吸引人才逾18万 西安彰显超强西引力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志杰 2017-12-18 07:25:35
[摘要]自今年3月起,西安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推出“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落户政策,敞开怀抱拥抱人才。

\

自今年3月起,西安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推出“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落户政策,敞开怀抱拥抱人才。12月初,市公安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户籍新政为西安引来18.6万名各类人才。不过,随着12月6日西成高铁的开通,最近网络上有一种说法,高铁在拉近西安与成都两座区域中心城市空间距离的同时,也加剧两座城市间的竞争,成都的“虹吸效应”愈为明显,对西安来说不是好事。事实真的像网上所说那样吗?

日发送旅客近2万人次

西成高铁上座率高达94%

12月16日,对“90后”女孩孟露来说是一个难得的休息日。孟露是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一名工作人员,去年,郑徐高铁开通后,她被安排到西安北至南京、上海高铁上,担任列车长工作。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后,孟露到了新岗位,担任西安北至成都东D4255次列车长。

西成高铁自开通后,可谓受到广大旅客热捧。记者从西安客运段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10天左右时间,西成高铁日发送旅客近2万人次,上座率高达94%。对这一点,孟露深有体会。“西成高铁运营一周多来,不管是去成都方向的,还是从成都方向来西安的,几乎趟趟满员,尤其是从成都来西安旅游的人特别多。”孟露说,她预计月底调图后,西成高铁每天的旅客发送量还会增加。

16日下午2时许,成都东至西安北D4254次高铁进站不久,李毅兵一家人兴奋地出现在北客站站前广场。除了妻子、女儿,与李毅兵一起来的还有60多岁的父母。“我们是第一次坐西成高铁,想着带老人和孩子来西安逛逛,这不听说西安旅游最近在搞优惠活动嘛,我们就趁周末来了。”李毅兵家在四川剑阁县,他说西成高铁经过他们那里,开通后一直想乘坐。他所说的优惠活动,是西安市旅游局联合多家景区开展的凭西成高铁票,免费或半价游西安景点的活动。从12月6日开始到明年3月底前,持本人身份证和西成高铁票,就能享受半价优惠。

城市独特的魅力

让他们选择在西安就业

来自四川大学的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小刘,是12月15日下午来到西安的。16日上午,小刘出现在位于陕西省体育场内的中国西安人才市场,适逢周末,这里有两场人才招聘会,一场是企业类的,一场是针对硕博类的。

记者见到小刘时已接近中午,小刘还没出招聘会现场。“今天来的单位不是太多,但是还好有一家中意的,明天再看看吧。”小刘说,他想进一个西安二本高校,或者研究机构。问起为何来西安找工作,小刘说,他家在甘肃陇南文县农村,他看上西安高校多、文化氛围好,生活成本也不算高。“其实我家离成都与西安的距离差不多,虽然我在成都上了3年研究生,可我希望能在西安就业。”

与小刘有同样选择的还有薛昆。薛昆目前是西安达明空间设计事务所的员工。2016年7月,小薛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他学的是室内设计专业,这个山西小伙今年选择在西安就业。小薛说,在西安就业,他考虑的不仅仅是离家近,最主要的是他喜欢西安这座城市。“西安的机会更多,我学的这个专业,在西安的发展空间也大些,所以我选择了西安。”小薛说。

放宽落户政策9个月

吸引人才逾18万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小刘和薛昆都谈到了西安对人才的重视。其实像薛昆和小刘这样的大学生,被吸引到西安的不在少数。

12月初,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与基层基础工作处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西安户籍新政落地9个月,我市共迁入18.6万人,同比增长408.9%。其中学历落户人数近10万,具体合计为98724人。这串数字背后,是大西安对人才释放出的强劲“西引力”。

今年年初,我市通过《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对市区户籍准入政策做出调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户籍新政可概括为“三放四降一兼顾”: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等。

5月份,我市又出台《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按照人才量级分为不同类别,公布23条人才引进新措施。6月中旬,又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这样一来,与杭州、武汉、成都的同类落户政策相比,西安的户籍新政,无论从学历、年龄等办理条件方面,还是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方面,均实现了“建立全国最优惠人才落户政策”的目标。

制定完善积分落户办法  调整解决落户问题

记者了解到,到今年8月份,西安市人才净流入量全国排名第四。在2017年一份海外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城市排行榜中,西安吸引力排在北上广之后,居全国第八位。

西安吸引人才的步伐并没有停下。11月24日,西安市成立“招才引智委员会”,发布《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十三条措施》,宣布升级版人才引进政策,将策划开展系列招才引智推介活动,量身定制“招才项目”。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项目配套奖,甚至在提供旅游服务方面,都给出了优惠待遇。

12月11日,市政府办公厅又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吸引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的意见》,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全方位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争取5年留下(吸引)百万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市还将通过制定和完善积分落户的办法,进一步调整和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所需要的其他各类人员的落户问题。

降低门槛吸纳人才  释放加快建设大西安信号

竞争无处不在。记者了解到,在3月1日我市出台户籍新政以后,杭州、成都、武汉等城市也相继出台或进一步放宽了吸引人才落户的政策。“人才争夺战”在包括成都、杭州、武汉、南京、西安等多个“新一线”城市中打响,与上述城市相比,西安吸引人才落户新政呈现出“两低一少”的特点,即要求的学历起点低,年龄限制低,附加条件少。

在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谢雨锋看来,西安降低户籍准入门槛,吸纳更多优质的人口资源,显示了西安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五湖四海的人才,一个包容度更高的西安将吸引社会各界到西安投资兴业。“这是西安释放加快建设大西安的信号,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具体措施。”谢雨锋说。

“米”字形高铁网将助西安发展一臂之力

一个城市能不能引来人才、留住人才,经济实力固然重要,有无交通优势也是关键。12月6日,随着西成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陕西“米”字形高铁网络写下重要的一“撇”,西安的交通优势日益凸显。

目前,陕西正在打造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据省发改委公开的信息显示,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力加快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建设,构建“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力争实现与周边8个省会城市高铁连通。到2020年前后,西安至周边省会城市高铁网络基本建成,形成以大西安为中心的2~3小时到达周边省会城市的城际交通圈。到那时,高铁网络将加速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的发展,必将助西安发展一臂之力。

不过,从城市竞争角度来说,有人认为高铁不是好事。尤其是西成高铁开通后,有人称前往成都方向的旅客明显多于来西安方向的旅客,甚至称成都的旅游收入远超西安的旅游收入,据此断定成都“虹吸效应”更强,西安的压力将增大。针对这一说法,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教师、一直关注陕西旅游业的成英文博士表示,成都无论是城市规模还是城市人口,都比西安大,比西安多,旅游规模基本上与城市规模相关,但是城市旅游发展的素质,与城市规模的关系不大。

大西安新时代“人才高地”魅力渐显

在吸引人才方面,除了硬实力,西安的软实力也不可小觑。

2017年初,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自此,发展规划、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都将纳入西安市统一规划,大西安时代正式开始。

大项目的引进、户籍政策的出台、人才政策的激励,吸引了不少人才落户西安。尤其是今年开展的“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让西安的城市环境状况和城市形象呈现新的变化,让西安的软实力和硬实力都有所提升,“人才高地”魅力正逐渐显现。

蓝图更宏大、城市更优美,西安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想必这也正是她的“西引力”所在。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户籍新政 西成高铁 人才高地

上一篇:渣土车司机肇事车主被刑拘 这在西安还是头一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