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民间救援的尴尬 好多救援队规模达不到政府扶持条件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7-12-18 06:51:46
[摘要]没有救援任务时,他们各自忙碌;有搜救任务时,总会冲在前面。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高瑾律师说,驴友非法穿越之所以屡禁不止,缘于相关法律缺失,违法成本太低,应该通过立法形式禁止“非法穿越”,并对“非法穿越”予以严厉的惩罚。

1051714.jpg

救援队搜寻失踪驴友 资料图

没有救援任务时,他们各自忙碌;有搜救任务时,总会冲在前面。他们就是民间救援队队员。

一救援队负责人说,政府的人员在山地救援方面不够专业,而公安和消防因为人员和装备的限制,一直无法成为秦岭救援的主要力量。在山里救援,还得靠这些公益的队伍。

一旦出现伤害

谁来帮他们支付账单

但救援往往伴随着危险。在一次救援中,陕西应急救援总队兴平支队3名志愿者遭遇车祸,皆受重伤。因是志愿救援,加之夜间无法购买保险,医疗费只能各自承担,虽说几支兄弟救援队自发捐款2万余元,但伤痛和高昂的医药费只能由3名志愿者默默承担。

作为救援队负责人,每次培训和拉练时,陕西秦岭救援中心主任鲁军跟队友说得最多的就是如何避免意外伤害。因为一旦出现伤害,是没有人帮助支付账单和承担后果的。尽管如此,还是有一批批的救援队伍冲在前面。

有的救援队有意外险

有的则是冒险救援

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一直在公益救援的路上走着?陕西省紧急救援协会应急管理委员会书记单铁成笑了笑说,“是一颗真诚的心,我们都是用这颗真诚的心来对待救援事业的。”在他们看来,公益救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是一种荣耀,这辈子能做公益救援,是福分,“我们参加公益救援,不是为了拯救多少人,而是想唤醒每一个人,让他们心里感受到什么是爱。我们做公益救援最重要的是传播爱的气氛,传播社会的正能量,无论哪个年代,都是需要正能量的。”

因此,救援队志愿者获得了秦岭沿山辖区一线民警的尊重。尊重的同时,也会有担心,“我们打电话通知救援队,一旦来了出了事,就特别内疚。”一基层民警坦言。

目前,只要救援队出动,有能力的救援队都会给队员购买人身意外险,没能力的就是冒险救援。

好多救援队规模达不到政府扶持条件

按规定,救援队需要在民政部门的社会组织管理局进行注册,每年进行年审,但很多队伍嫌麻烦,并没有注册。人员的资质方面,建议考取国家职业资格的应急救助员证书,目前政府有引导,有扶持,可好多救援队规模和能力达不到条件要求,导致政府扶持资金下放无门,“未来根据国家要求,逐步建立以政府力量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防灾减灾救灾模式,整合目前现有队伍,由政府引导合法注册,接受民政部门监督管理,让整个公益救援组织健康发展。”

“经费问题是各个公益救援队目前最迫切的难题,很多问题也是因此而出。志愿者冒着极大风险自掏腰包参与救援,出事了却没有保障,这的确影响大家的积极性,甚至引发不平衡的心理。”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陈昫同也一直在关注民间救援组织的生存,毕竟在单向支出式的志愿服务下,激情救援能走多远很难说。陈昫同说,一支民间救援队不仅需要爱心,需要专业的救援能力,还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扶持。虽然政府部门也表示,今后会更加支持、鼓励民间公益性组织的发展,但是相关人士也坦言,对于民间救援组织,政府部门目前只停留在管理和监督层面上,缺乏长效保障机制,救援资金还需社会力量和救援组织自己化缘,“但这无法维持一个机构持续发展,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向着教市民如何自救、如何防御突发事件、如何防灾这个方向去转变了,防患于未然,这或许是未来户外公益救援的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

  秦岭户外救援现状调查 志愿者组队救援费用AA制均摊

  秦岭救援队员救人坠崖身亡 4年曾救援200余人

  救援人员秦岭救人遇难 被救人家属跪灵前道歉

  救人时坠崖遇难 西安400多人含泪送救援英雄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救援队 救援能力 非法穿越

上一篇:男子找人冒充妻子办理公证手续 被人脸识别系统识破 下一篇:曾因生活困难将孩子送人 79岁老人想再见女儿一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