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20年西安经济总量上万亿 将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12-30 06:33:59
[摘要]紧扣国家定位、抢抓战略机遇、全力释放优势、聚力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奋力追赶超越,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听取了西安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安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的决定》,安排部署了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明年工作,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实施办法》和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

  全会由西安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和明年工作作出部署。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

  全会高度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抓的10件大事,高度评价市委常委会一年来9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2017年市委常委会抓的10件大事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

  三是全面推动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

  四是全面开启大西安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五是推出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三个新政”招才引智;

  六是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程序员节“三场品牌活动”招商引资;

  七是大力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优化营商环境;

  八是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治污减霾、市场秩序整治工作;

  九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西安铁军队伍;

  十是坚决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修复政治生态。

  2017年9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二是着力推进大西安大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四是着力建设门户枢纽,开放活力明显增强;

  五是着力加强文化建设,特色优势加速释放;

  六是着力大整治大提升,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八是着力讲团结聚人心,民主法治有序推进;

  九是着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目标

  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是西安迈入新世纪以来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和城市理想。大西安要以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引领新经济发展的全球硬科技之都、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文化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国际生态智慧宜居之都、国际重要门户枢纽。

  实施大西安新时代“三步走”战略

  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是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历史交汇期、黄金机遇期、任务叠加期,必须遵循规律、统筹谋划,实施大西安新时代“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六维支撑体系基本建立,美丽西安建设初见成效,大西安都市圈全面形成,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美丽中国西安样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全面建成代表国家形象、引领“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第三步:到2050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高,城市国际性特征进一步完备,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居全国前列,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努力跻身世界城市、文化名都行列,大西安全面复兴迈上新台阶。

  大力优化超大城市发展空间格局

  全会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大西安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山为屏、以水为脉、以塬为靠、以绿为基、以文为魂”,大力优化超大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战略,形成大西安“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打下坚实城市本底。

  三轴是指南北方向贯穿大西安的古都文化传承轴、科技创新轴、国际开放轴。

  三带是指东西横向上的秦岭生态带、渭河生态带、北山生态带。

  三廊 是指科创大走廊、工业大走廊、文创大走廊。

  一通道是指对外开放大通道。

  多中心目前指西侧西咸新区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中间依托中心城区建设大西安核心区、东部建设现代服务新中心。

  多组团 是指“1155”:东部新城、高新科学城等10大新城,纺织城创意片区、军民融合创新谷片区等10大片区,以及50个左右特色小镇、50个左右各类综合体。

  王永康:要认真思考“10个深不深够不够”

  王永康指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清醒认识差距,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要认真思考“10个够不够”,一步一个脚印,以点滴进步、持之以恒加快大西安国际化进程。

  1.对寻找大西安在“一带一路”国际化建设中的新地位和新作用,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2.在新时代,怎么样把文化作为独特的战略资源,在西安打造万亿级文化大产业,实施“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3.在旅游方面,对于如何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发展旅游大产业,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4.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科技教育人才资源富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科技教育人才创新支撑经济的作用,打造创新之都,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5.关于交通枢纽的国际化,特别是商贸物流万亿级大产业的发展,西安要打造成为中国的“孟菲斯”,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6.城市国际化必然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变革,对政府的服务水平、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7.人才国际化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要让外籍人口和境内外游客在西安相对集聚,通过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方式,吸引国际高端人才,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8.西安在国际国内应该塑造什么样的城市新形象,构建什么样的城市品牌,让城市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深入人心,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9.对如何进一步增强市民在国际化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10.大西安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就是要吸引更多金融资本、金融机构、金融人才入驻西安,让金融同西安的科技人才有效结合,以金融推动人才、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研究思考得深不深够不够?

  上官吉庆:明年经济工作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上官吉庆指出,2018年西安市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围绕“五新”战略任务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紧扣国家定位、抢抓战略机遇、全力释放优势、聚力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奋力追赶超越,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肖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 总量 西安

上一篇:西安一“黑校车”被查 荷载6人面包车里坐了13个娃 下一篇:陕西省纪委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