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下月起17类省级发证产品实施“先证后核”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小雄 肖琳 2017-12-30 06:50:57
[摘要]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质监局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牛子仲介绍,十八大以来,省质监局以保障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为基础,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为核心,以激发市场活力、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

\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质监局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牛子仲介绍,十八大以来,省质监局以保障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为基础,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为核心,以激发市场活力、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最大限度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建立“企业主体责任、政府依法监督、社会共治质量”的新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监管体系。近期,省质监局报请国家质检总局同意后决定试行《关于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简化审批程序 17类产品“先证后核”

  据介绍,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从2018年1月1日起,我省将对砂轮、饲料粉碎机械、建筑卷扬机、钢丝绳、轻小型起重运输设备、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预应力混凝土枕、救生设备、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电线电缆、耐火材料、建筑钢管脚手架扣件、建筑防水卷材、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汽车制动液、人造板、化肥17类省级发证产品试行简化审批程序,实施“先证后核”。审批发证前,不再实施对企业产品的抽样、封存和检验,由企业自行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产品检验,并在申请时提交检验合格报告。同时构建覆盖全省的“质量监督信息系统”,全面实施电子化和无纸化网上申报,实现“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并且通过对企业多个产品类别实行一并核查,企业只需一次申请、一次审批,就可办理一张包含多个产品类别的许可证,由“一企多证”调整为“一企一证”。试行工作启动后将大幅压缩企业获证时间,企业最快可在3日内拿到证书,此举将极大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创业发展。

  简政放权 19类产品赋权基层

  简政放权改革重在“放”字。通过精准合力向基层放权,不断激发各地发展的动能和活力。据牛子仲介绍,2016年初,省质监局已将食品相关产品等4类产品的受理、审查、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各市局。试行工作启动后,省质监局将依据“下放是要求,不放是例外”和“能放皆放”的原则,将目前砂轮等19类省级发证产品的受理、审查、审批权限委托至各市质监局开展。同步下移权力责任,做到权责对等、从严治权,确保了委托下放赋权到位。同时提升基层承接能力,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着力提升基层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接得住、管得住。

  实施抽查全覆盖 加大处罚力度

  会上,华商报记者就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行提问。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张泉生介绍,省质监局将加大对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取得证书企业履行承诺情况的监督力度,检查发现不符合生产许可取证条件的,依法注销其生产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同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先证后核”的17类产品实行抽查全覆盖,抽查结果依法一律向社会公开,加大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及产品曝光力度,不断增强监督抽查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同时对这17类产品逐类确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级,制定实施风险防控预案,严把质量安全底线。还将完善工业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实施“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倒逼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记者 郭小雄 肖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粉碎 建筑 风险

上一篇:西安市纪委通报12起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篇:带8旬老人住进欠债人家等还钱 81岁老人脑出血不幸去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