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深夜儿科急诊,一个思考人生的魔幻地方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8-01-12 09:10:2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晚,陕西一对医生夫妇写给5岁女儿的“亏欠信”在朋友圈刷屏:

  “当别的孩子在父母身边倾听着各种公主王子故事的时候,5岁的小家伙却是在父母身边,听着妈妈讲的神经科的各种疑难杂症如何费力查清、有效诊治;听着爸爸讲的手术台上动脉瘤夹闭过程中大出血抢救的惊心动魄……”

  “当别的孩子为了不去幼儿园大喊肚子疼或‘我难受’的时候,5岁的小家伙却知道自己永远不可能用装病这个办法骗到同情不去幼儿园。甭管孩子愿不愿意,她内心中的感受永远是即使我生病了,不管有多难受,父母才‘不会’在乎!”

601.jpg  

  △ 5岁的小女儿(图/华商报)

  “我们更想告诉孩子,再也没有人比你的医生父母更爱你,只因为他们从事着要用心去奉献、要用爱去温暖的职业,他们没法把对你的那份爱全身心地奉献给你,也许你会像小草一样顽强地生长,最终你也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但现在的你却像风吹大的孩子……”

  “像风吹大的孩子”……这对医生父母对5岁女儿的内疚与期许,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引得很多人“泪目”。

  602.jpg

  △ 医生夫妇朋友圈发文感慨亏欠孩子(图/华商报)

  卸掉社会身份,当我们回归家庭时,都只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而对医护人员等特殊的人群来说,这种“回归”往往因为持续激增的病患而无限地推迟。

  前几日的西安大雪成了儿童呼吸道疾病的一剂良药,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科急诊的病患大幅减少了七成。而告别大雪后的1月8日21时,急诊大厅里排队的家长,又重回高峰。

  “接诊10个小时,累到站不起来”

  郭爽 儿科急诊医生

  从下午4点到晚上9点,郭爽一直在接诊,没离开过座位,没喝一口水。

  时间,对急诊科的人来说太宝贵。不喝水,避免上厕所耽误时间。

  两周前郭爽的一位同事被投诉。那位医生在就诊时着急去了趟卫生间,家长急了,说为什么轮到我家孩子了医生要去厕所?

  603.jpg

  △ 深夜的儿科急诊(图/小卷)

  看诊的时候,郭爽语速也很快,怕耽误时间。

  “注意孩子的用药量,不要乱吃药,治感冒的怎么能用来退烧……”她一边给家长叮嘱注意事项,一边快速在键盘上敲处方,往往话音未落,处方单已经打印出来了。可通常担心家长没记住,她递过处方单之后还会再重复强调一次。

  “每个家长都很着急,说话一定要拣重点,后面还有很多孩子等着呢。”10分钟里,郭爽接诊了两个孩子,这期间还接待了4位家长的咨询。

  微信图片_20180112093148.jpg

  △ 深夜的儿科急诊(图/小贝)

  多数时间里,家长们都能够理解医生的忙碌。但冲突总在所难免。郭爽遇到过许多次家长质问医生,为什么孩子打了针还发热还没好?或是父母抱着因高烧而哇哇大哭的孩子方寸大乱冲进诊室质问,怎么看个病这么慢,医生你在磨蹭啥啊?

  在郭爽看来,很多摩擦其实是科普知识缺失造成的。

  感冒、发烧,是冬天孩子的常见病。“经常有孩子发烧到38/39度,家长一来就要让孩子进急救室。如果孩子是简单的呼吸道感染,有点感冒咳嗽,没有发烧,精神状态还不错,不用非要来大的医院,这样反而可能会激发交叉感染。”

  “大家都把孩子当成心头肉,一有头疼脑热心疼得不得了,就乱了方寸。”

  QQ截图20180112094639.png

  此前,为了缓解儿科压力,院方开了夜间门诊,24小时医生在岗。原本考虑效率和安全,儿科急诊医生23点之前只挂号40人,但高峰期病患增加,儿科医生紧缺,他们往往加班到凌晨12点之后,实际接诊人数接近110人。

  从去年国庆节开始,郭爽没有休过一天假,连轴转了3个月。

  儿科急诊高峰期那几天,每晚夜班结束时,将近10个小时一动不动的她一度瘫在椅子上起不了身。通宵夜班让她明显感觉都自己的身体机能下降了,健康状况远不如从前,每天下班回家之后一句话都不想说,感觉所有的话在上班期间已经说完了。

  605.jpg

  △ 天津一家三甲医院儿科停诊,因医生全病倒

  她的朋友圈充满了正能量和这个年纪女孩子喜欢的岁月静好。

  唯有一条,她写道: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到每天的太阳。

  606.jpg

相关热词搜索: 深夜 儿科急诊 医护人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