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 | 曲江新区交出“厕所革命”亮丽成绩单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01-18 10:50:04
[摘要]作为西安旅游热门地与颜值担当的曲江新区,更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誓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

  很长一段时间,厕所是我国旅游业

  最突出的薄弱环节,

  也是我国社会文明

  和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块短板。

  自西安市深入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大家明显感受到了其中的变化,“如厕难”、“脏乱差”的尴尬已经一去不复返。作为西安旅游热门地与颜值担当的曲江新区,更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誓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小厕所 大民生

  曲江新区“厕所革命”成全国典范

  2017年11月28日,曲江新区作为西安市“厕所革命”的标杆,在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两档黄金节目中亮相。一位到西安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旅游的英国游客在接受央视《新闻联播》节目采访时这样说:“这里的厕所特别干净,也很明亮,增加了很多厕纸,使用之后真的感觉很棒!”一位带小孩的游客在接受《焦点访谈》节目采访时说:“给小朋友用小的马桶很方便,非常人性化。”

  立足于大西安建设“文化产业增长极”的科学定位,曲江新区以规建管革命、资源整合革命、形象革命为要求,以科学规划、标准建设、精细管理为准则;以全域旅游为契机,创新“厕所革命”,盘活、整合区内厕所公共资源,积极同区内景区、酒店、餐饮、娱乐、商场等商业网点联系,鼓励参与共创共建,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厕所,并对这些单位进行管理经验、服务标准的宣传、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品质和服务能力。

  2017年,西安市计划新建公厕620座、对外开放535座、提升改造889座。根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西安市规划局《关于“厕所革命”三年增设改造任务的函》文件要求,曲江新区2017年11月底完成新建独立式厕所52座,改造提升厕所41座,鼓励开放附属式厕所38座。  

640.webp.jpg

  西安城墙景区公厕  

640.webp (1).jpg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公厕

  目前,曲江新区完成新建厕所54座,其中核心区31座、西安城墙景区5座、大明宫遗址区6座、渼陂湖景区3座、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3座、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完成新建6座;完成改建的41座厕所,分别位于曲江核心区、大明宫遗址区、西安城墙景区、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同时,鼓励开放附属式厕所56座。 曲江新区在“厕所革命”的建设中起到示范作用,在全市名列前茅。

  多角度 全方位

  曲江新区勇做“厕所革命”排头兵

  “‘厕所革命’让生活在曲江新区的普通市民亲身感受到了变化,厕所的环境卫生如今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明亮、干净,没有异味,而且还飘着清香,让我们在曲江锻炼的老伙伴们都感到身心舒畅!”说到这,家住曲江翠竹园的赵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曲江新区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方位推进品质曲江建设,这种变化也赢得了市民和游客的赞许。

  640.webp (2).jpg

  曲江池遗址公园1号公厕

  曲江新区对开放式景区、封闭式景区以及城市公共区域的卫生间进行了全面提升,在厕位配比、特殊人群使用设施、建筑外观、室内布局、无障碍通道等方面加以创新,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从智能化、生态化、人性化三个方面完善新建、改建各免费公厕配套设施。深入推进厕所科技攻关及推广示范,全面提升厕所节能技术、清洁技术等科技应用水平。统一采用玻璃钢化粪池,环保不污染地下水资源,具备无后期管理、清渣周期长、耐酸碱使用寿命长等特点。玻璃钢化粪池密封性能好,能高效处理粪便,厌氧腐烂效果优于传统化粪池2倍以上。  

640.webp (3).jpg

  大雁塔北广场第三卫生间  

640.webp (4).jpg

  大唐芙蓉园第三卫生间

  此外,曲江新区还特别设置了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现“厕所革命”人文关怀的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除基本的如厕设施外,增设安全抓杆等安全设施,方便老人和残障人士使用。为方便带婴儿出游的家庭,还有婴儿护理台、儿童专用安全座椅等专用设施,不仅方便父母为婴儿更换尿片,还可以将孩子放在安全座椅上,自己轻松如厕。除此之外,还安装有应急呼叫器,如厕时如遇紧急情况,可摁下呼叫按钮,随时寻求厕所管理人员的帮助。其中,新建的三座公厕均含第三卫生间,增设了取暖干燥机。公厕内男女独立厕位均设置独立换气设备。

  第三卫生间满足了多元化的需求,提升了如厕舒适感,提升了景区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曲江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厕所革命”示范全市的要求,从管理提升、标准提高、环境优化等方面狠下功夫,发挥曲江新区作为西安文化旅游产业“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勇做全市“厕所革命”工作标兵。

  小细节 大情怀

  曲江新区擦亮“文明”窗口

  “小小”厕所,体现出的是一个城市管理者的为民情怀和不懈追求,折射出的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曲江新区铆足了劲,积极落实“厕所革命”。

  在大雁塔景区一处第三卫生间门口,从厕所走出来的王茜一家表示,“带着老人和孩子坐西成高铁来西安旅游简直太方便了,而这里的厕所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门口悬挂着‘第三卫生间’标识铭牌的公厕,非常方便寻找。”

  第三卫生间在内部功能上,配备有通风系统、残疾人厕位、节水冲洗设备等。内部还设置有儿童座便器、电源插座及高低两个洗手台盆等设施,充分满足了不同游客的如厕需求。“这还是第一次体验第三卫生间,给我们这些外地游客带来了一种细微之处的感动,这种感觉太温暖了。”王茜激动地说。

  640.webp (5).jpg

  工作人员检查下水是否通畅

  640.webp (6).jpg

  保洁员正在进行洗手台的清洁工作

  大唐芙蓉园改造完成3座卫生间,新增厕位18个。几个来大唐芙蓉园游玩的年轻人对园内的厕所纷纷点赞,“大唐芙蓉园就应该有环境优美的公厕,西安真的太赞了!”

  另外,据了解,尽管火车站东侧公厕和城墙东门瓮城卫生间,人流密集,厕所使用频率高,但“除臭净化”效果却十分明显。记者了解到,此次除臭净化成果是采用设备雾化药剂、管道投放药剂墙体粘贴药剂的三位一体生物分解办法,基本消除了卫生间臭气。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创标杆管理,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和软性服务,用“店小二精神”为游客提供实用、人性、环保的如厕环境。从细节入手,全面提升卫生间管理,从《设施设备检查表》的规范到《厕所革命工作体系》的制定,从《厕所革命工作标准》专项培训的开展到“一三六九”督导检查办法的制定,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上下一心,全员动员,使园区卫生间达到了“五无”“五净”的标准。据了解,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健步道即将正式对公众开放,为了给游客市民提供贴心服务,遗址公园在健步道周边新建了2座综合性公共卫生间。

  ck9akp54.jpg

  雁南四路公厕

  除了景区里,曲江新区还对区内公厕进行改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感受舒适的如厕体验。雁南四路的免费公厕就兼具了功能性、美观性、生态性的效果。公厕周边绿植繁茂,内部均添置了取暖干燥机、儿童洗手池等设施,男女独立厕位均设置了独立换气设备,并对卫生间外部绿化进行提升,均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家住曲江南苑的苏大妈说:“我每天都会在这条路上散步,家门口有这样一座卫生间,不仅方便了大家,也美化了环境。”

  此外,雁南四路免费公厕还建有管理员休息室,设有床铺、桌子、座椅等日常生活物品,为保洁员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工作环境。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新区

上一篇:回望千年曲江之美,感叹今朝繁华更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