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快递员送货途中剐蹭豪车 三轮车未购买保险该谁理赔?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8-01-19 07:58:13
[摘要]申通、中通等一些公司因为制度原因,分为直属和加盟,不同方式对于保险等相关方面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对于快递或送水等加盟的企业来说,有些公司也会选择“雇主责任险”,这项保险主要是为了降低雇主的风险。

  快递员在送快递途中,不小心与一辆豪华奔驰轿车发生剐蹭,面对赔偿究竟是快递员承担还是快递公司来承担?被称之为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三高”行业的快递员究竟有没有保险?出事后谁理赔?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小孙是一家快递公司西安南郊二站的快递员。1月16日中午,他骑送货的电动三轮车不小心与一辆奔驰轿车发生了剐蹭。“车主告诉我,这车价值100多万元,说让我赔偿3000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最终奔驰车主同意其赔偿800元。他与公司老板联系,希望公司能承担赔偿,但老板却以送货车辆没有购买保险为由,让他自己承担。最终公司决定他和公司各承担400元。

  昨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拨打了西安4家快递公司分部的电话,其中只有2家公司表示试用期满后购买意外伤害等保险,一家快递公司分部的承包商告诉记者,快递员投保率低,归根到底是快递企业承包和加盟的结果。

  作为快递员,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轻微剐蹭等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一旦出现这类情况,各个快递企业对于责任是如何划分的呢?为此,记者联系了7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京东、顺丰等公司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公司有统一车辆、快递员制服,包括车辆保险也是统一购买,出了事故后由公司来承担。

  申通、中通等一些公司因为制度原因,分为直属和加盟,不同方式对于保险等相关方面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中通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告诉记者,“我们是属于加盟的,车也是自己的,没买过保险。”

  快递行业投保究竟都喜欢选择什么险种?记者昨咨询了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中心支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快递行业短距离派送大多以电动车为主,但国家针对电动车没有强制性要求购买保险,一般都是企业或员工自愿购买。

  “近年来,保险公司已陆续开发了针对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的第三方责任险。目前,投保最多的为非机动车第三方责任保险,保额由客户自行选择,投保100万元的较多,每年保费根据附加险的不同大概在200元左右。”工作人员说,“此外,对于快递车辆的驾驶员,也就是快递员,可以在第三方责任险的基础上附加驾驶员保险。”工作人员介绍,例如快递车辆发生事故后,快递员也受了伤,这时这项保险就生效了,这就如同机动车保险中的车上人员责任保险。对于快递或送水等加盟的企业来说,有些公司也会选择“雇主责任险”,这项保险主要是为了降低雇主的风险。

  本报记者谢斌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员 豪车 赔偿

上一篇:125件(组)陕西文物将赴英国 组成“秦始皇和兵马俑”展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