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秦汉新城与西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文化之城建设进入新里程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8-01-19 17:15:29
[摘要]1月19日,秦汉新城与西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丝绸之路博物馆、秦汉(西大)医院、周秦汉唐考古与遗产保护研究基地、文化产业孵化创新支撑平台等项目,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

  1月19日,秦汉新城与西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丝绸之路博物馆、秦汉(西大)医院、周秦汉唐考古与遗产保护研究基地、文化产业孵化创新支撑平台等项目,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秦汉新城管委会班子成员许寿琨、孙楠,秦汉新城开发建设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夏静等参加签约仪式。

  在此次签订的合作内容中,丝绸之路博物馆将以在建的“咸阳博物院”为平台,在突出秦咸阳城遗址展示的同时,按照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基本主线和西北大学丝路研究与贡献两大主题陈展,包括丝路历史馆、丝路珍宝馆、丝路学术研究展览馆、“一带一路”专馆、人类远祖博物馆等内容。周秦汉唐考古与遗产保护研究基地将集考古、文物保护与修复、文化遗产管理、研究、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发挥双方各自优势,组建专门考古项目团队,配合秦汉新城做好区域内的基本建设项目文物考古发掘工作。

  在共建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周秦汉唐考古与遗产保护研究基地的基础上,双方还将打造文化产业孵化创新支撑平台。该平台重点围绕传统民间艺术创意产业、文化考古产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科技文化产业、生态文化产业、陕西文化旅游产业等创新文化产业,针对有梦想、有意愿、有能力的科技人文知识分子、高校大学生、民间文艺人士等各类创业创新主体,通过政策聚焦、工作聚力、服务聚心、筑巢聚才大力建设创新创业发展空间。

  此外,双方还将拓展合作领域,构筑区域重要医疗服务保障体,共建秦汉(西大)医院。该医院将依托西大医学院(筹)、西大医院和西大医学中心(筹),将西北大学在生物医学、生物医药研发等方面的学科、人才优势和优质资源引入秦汉新城,建设秦汉(西大)医院及其医疗配套服务机构和研究平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影响力、区域带动力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实际对接地方医疗需求,特别是包括秦汉新城在内的西咸新区及其周边区域,提供基础医疗、健康查体、疾病治疗、生活护理等服务。

  王亚杰在致辞中提到,此次合作,西北大学将充分借助秦汉新城区位优势特别是文物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西北大学科教深厚积淀,特别是史学、考古、艺术、生物等方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力求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博物馆、高水平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与成果交流中心、综合性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平台以及区域重要医疗服务保障体,成为陕西乃至全国走向丝绸之路沿线及全世界的“外交使者”和“现代文化名片”。

  杨占文在致辞中强调,秦汉新城历史遗迹丰富,文化积淀深厚,辖区拥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200余处,数量众多,种类齐全,特别是以秦咸阳城遗址和9座西汉帝陵为代表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负盛名。自成立以来,秦汉新城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担当,高举“秦汉”文化之纲,积极投身文物保护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彰显区。秦汉新城将全力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工作,主动上门对接,依托西北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优势,用好咸阳博物院基础平台,加快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共同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高地;依托西北大学考古和文物保护优势,加快推进新城范围内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力度,共同打造周秦汉唐考古与遗址保护研究基地;依托西北大学深厚的人文积淀和高素质学生群体,用好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资源,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平台搭建工作,共同打造文化产业孵化创新支撑平台;依托西北大学生物医药学科优势,共同打造秦汉(西大)医院,培育壮大新城健康产业集群,推动秦汉新城开发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打造校地合作典范。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

上一篇:2017年“张裕瑞那城堡”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