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献血16年今患白血病 专家:献血与患病没关系

社会新闻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8-01-21 08:23:59
[摘要]杨宏傅在当地是献血明星,但是患病后却有很多人怀疑是献血导致患上白血病。为了澄清这件事,李美蓉约网络媒体拍摄了视频,视频中杨宏傅坐在病床上,戴着口罩和帽子,呼吁年轻人参与无偿献血和公益事业。

女子献血16年导致身患白血病?

  16年献血让杨宏傅成为献血明星

女子献血16年导致身患白血病?

  杨宏傅在病床上出镜,澄清自己的病与献血没关系

  近日,一段“坚持无偿献血16年的她患了急性白血病”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关注了54岁来自湖南怀化的杨宏傅女士,从2001年起坚持无偿献血16年,如今却身患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现状。视频中,杨女士躺在病床上却仍然鼓励年轻人无偿献血参与公益,不少网友表示深受感动。但是,网络上也有一些声音认为杨女士的患病与她多次献血的经历有关,对此杨女士和专家都表示其中并不存在因果关系。

  16年献了身体总血量两倍

  杨宏傅今年已经54岁,湖南怀化人,2001年6月30日,一次出门买菜的经历让杨宏傅与无偿献血结了缘。“当时怀化街头有不少献血车,那天买菜路上看见了,就突发奇想想去献一次。”从此以后,杨宏傅基本保持着每年献血两次的习惯。4年前她从工作单位内退后离开怀化,投奔了在深圳工作的女儿李美蓉,此后又在深圳献血。

  16年来,杨宏傅共计献血26次,总量8700ml,相当于身体总血量的两倍。在杨宏傅珍藏的各种荣誉证书中,大部分都是与献血相关的,有湖南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五星级无偿献血志愿者等。

  突患急性髓系白血病

  2017年11月,杨宏傅的牙龈上突然出现增生,本以为只是简单的口腔疾病,没想到在后续的治疗检查中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据了解,急性髓系白血病是髓系造血干/祖细胞恶性疾病,多数病例病情急重,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危及生命。

  今年1月12日,杨宏傅结束了第一次化疗回到女儿深圳的家中休养。短短五天后,1月18日,杨宏傅第二次走进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第二个流程的化疗。女儿李美蓉告诉北青报记者,妈妈目前唯一的治愈方法只能依靠骨髓移植,而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骨髓供者。

  杨宏傅在当地是献血明星,但是患病后却有很多人怀疑是献血导致患上白血病。为了澄清这件事,李美蓉约网络媒体拍摄了视频,视频中杨宏傅坐在病床上,戴着口罩和帽子,呼吁年轻人参与无偿献血和公益事业。

  专家称献血与患病之间没有关系

  网友们对献血的误解让杨宏傅十分难受,在采访中,她反问提出这种问题的网友:“我最后一次献血是2016年10月,得病是2017年11月,这都相隔一年了,怎么还有人觉得这两件事有关系呢?”

  针对网友对献血的误解,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专家杨永公告诉北青报记者,没有任何临床数据或学术研究表明献血与患白血病之间有因果关系,献血人群的白血病发病率也并不比不献血人群高。“人的血液是可以再生的,只要按照目前无偿献血的规定血量和次数献血,都是非常安全的。”

  女儿李美蓉则更加热心于向对献血有误解的网友们解释,她在不少知识分享平台上都贴出了自己母亲的故事,同时也告诉网友们献血对人体并没有害处,献血后自己以后需要用血也会得到很多便利。李美蓉从18岁开始也加入了献血的队伍,目前已经总计献血2200ml。

  目前,杨宏傅已经开始了第二次化疗,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能找到适配的骨髓捐献者,治好自己的病,痊愈后自己仍然会选择继续无偿献血,并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白血病 献血 化疗

上一篇:几率仅为1.4亿分之1!二胎母亲产2男1女龙凤三胞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