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儿科医生的一天:不怕娃哭怕家长闹,不吃喝也接诊不完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8-01-25 08:54:31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流感来袭,儿科医生吃午饭不超过十分钟

  流感来袭,儿科医生吃午饭不超过十分钟

  儿科医生晁爽急步走进门诊病房,一放下东西,立马给来访的记者递来口罩,“赶紧戴上,这儿全是病毒。”

  全天门诊加夜班,她已经连续工作一天一夜了。

  对晁爽和她的同行来说,今冬格外难熬。北京流感肆虐,她所在的清华长庚医院5位儿科医生全数上阵,这里头还有两位孕妇。儿科在超负荷运转。

  某种程度上,晁爽和同事们是在一个“循环”中战斗——紧缺的儿科医生越劳累,流失越严重,留下的人就更累。

  2017年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等机构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基础数据)》(下称“白皮书”)显示,最近3年,中国儿科医师流失人数为14310人,占比10.7%。当前中国儿科医生总数约10万人,却要服务2.6亿0-14岁儿童,平均每2000名儿童才能拥有1名儿科医生。

  患儿太多,儿科医生太少。

  “不吃不喝也看不完了。”晁爽说。

  晁爽39岁,做儿科医生16年了。她说,“实在招不到人,现在的医学生,我说什么他们都不愿意来了。”

相关热词搜索: 儿科门诊 医生 家长

Top